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文房用具:臂擱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09

    臂擱為書寫時枕臂之具,可防墨污,又稱碟閣,俗稱手枕。多以竹、木、牙、玉及陶瓷等制成。明文震亨《長物志》:“碟閣以長樣古玉?為之,最雅”。一般均為扁長片長條狀,兩側底邊稍向下卷。作為文房用具的臂擱始于唐代,盛于明清。目前市場所見多為清代之物,以牙、竹、木、瓷臂擱最為常見。

    清代牙雕工藝高度發展,其制品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境地,特別是臂擱的雕刻追求畫面的構圖與意趣,刻制精湛。清錢泳《履園叢話》:“余嘗見士元制一象牙臂擱,刻十八羅漢渡海圖”。竹節式象牙臂擱,外形為竹節式,上刻竹枝,并鏤雕竹根,極為逼真,內空而節,高浮雕蜻蜒、蝴蝶及昆蟲。造型自然別致,充滿生機,為清代宮廷牙雕工藝的精品。清代牙雕臂擱以其物象生動,構思巧妙著稱。牙雕人物臂擱,造型恰如啟封的書卷,正面采用淺刻、浮雕工藝刻海水、太陽紋飾,內面用淺刻、浮雕、高浮雕、立體圓雕等多種技法刻山水樹木及人物,動靜結合,物景生動,刀法嫻熟,為清代牙雕中精品。由此也可窺知,臂擱雖然是文房實用性較強的用具,但裝飾性和工藝性絲毫不遜于其他用具。

    清代木臂擱為竹節狀,或為天然木樁形,亦以精湛的雕工著稱。沉香木雕菊花臂擱,呈長形,左右下曲如天然木樁一樣,用淺浮雕之法刻菊花壽石。其色澤深沉,紋飾簡潔,為清代宮廷用器。

    清代竹刻臂擱十分流行,而且不僅僅限于宮廷,民間亦有大量器物流傳。竹刻臂擱,為清乾隆時周子巖所刻,正面以淺刻的技法刻寒山積雪圖,紋飾的線條極為細膩,富有層次感。

    以瓷制作臂擱始于清早期,雖然瓷臂擱在質地和實用性上不及竹、木、牙類臂擱,但制作較為方便,裝飾方法多樣,價格相對低廉,很受人們的喜愛。仿哥釉臂擱,造型仿竹制臂擱,通體施以天青色釉,釉面均勻并有大片紋片,釉色瑩潤,為乾隆時瓷臂擱中的精品。清代瓷制臂擱還有青花、五彩、粉彩、釉里紅及單色釉等品種。臂擱傳世品相對較少,收藏難度較大,特別是雕工精美的竹、牙及官窯瓷臂擱,價格已達數萬,非一般收藏者力所能及。













标签:文房用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