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文房用具:印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09

印為文房用具之一。也稱圖章,古稱汊,后作璽。清袁枚《隨園隨筆?印》:“璽即印也”。至秦始皇之后,皇帝所用印章為璽,余皆稱印。據考證,印章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春秋戰國時已經成熟。《墨子?號令》:“守還授其印,尊寵官之”。印章的材質有金、銅、銀、玉、牙、骨、竹、木、水晶、石等。印作為文房用具產生的具體年代已不可考,但從具有文人特征的肖形印、吉語印來分析,在漢代印就已經成為文房用具之一。唐代鑒賞印、別號印、齋館印盛行,將印的使用推向一個全新的境地。宋元之時,文人用印更為普遍,并逐漸形成完整的法度,明徐官《古今印史?用印法》:“凡寫詩文,名印當在上,字印當在下,道號又次之……試看宋元諸儒真跡中,用印皆然。”明清之時,呈實用與藝術功能分離的趨勢,注重實用價值的印章極為普及,特別是石質印材的廣泛采用,將文人的印章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峰。

由于文房用具的情況頗為復雜,無法按材質分類介紹,只能以使用用途加以簡單的介紹。

肖形印,顧名思義為圖像印,是一種刻有圖案紋飾印章的統稱。始于漢代,以后歷代盛行不衰,多刻鑄人物、動物、建筑等紋飾,布局大方,生動洗練。上有獸、鼻、橋、亭等紐。形制有方、圓、長方、橢圓、三角形及單面、雙面、六面等,多為銅質,亦有玉石等。如鶴印,銅質,印面陽刻鶴紋,造型生動,布局簡潔大方,為漢代遺物。又如牛耕印,玉質,上有龜紐,印面陰刻一牛耕地,一人扶犁,雕刻古樸,為漢代遺物。又如鹿印,影青瓷質,印面陽刻梅花鹿一頭,刻工洗練,極為傳神,為北宋時遺物。瓷印的具體年代不詳,但較少見有唐代遺物,或許與制瓷業的發展有關系。

吉語印,起源于戰國時期。古人做事多重吉祥順利,故印文中多用吉語。如青田薄意方章。印壁和頂均刻有荷花紋飾,印面為陰文“萬年無疆”。

姓名印,姓名印在印章中的數量最多,形式也最為豐富,材質也最為廣泛。印文多為名字后加“印”、“私印”、“信印”、“印信”、“之印”等字樣,或朱文,或白文,或半邊白半邊朱,壽山石方章,印面刻有陰文“孫思沐印”字樣,為清代西冷八家之一陳鴻壽所制。

鑒賞印始于唐代,有官和私兩種。文獻記載唐太宗有“貞觀”二字連珠印,南唐后主李煜有“建業文房之印”,上述印章均加蓋在御藏書畫上。清乾隆皇帝更有“三希堂精鑒璽”、“乾隆御覽之寶”、“乾隆鑒賞”等印。明清時,文人、畫家、士大夫等更是在自己心愛的書畫典籍之上加蓋鑒賞印。這類印文以姓名或別號及齋館為主,下有清賞、鑒賞、眼福、過眼等字樣。如青田素方章,印面為陰文“鄭道乾審藏”。與鑒賞印相似的有收藏印。齋館印始于唐代,盛于明清。是為自己和工作及居住的宅舍命名而刻的印章。如犀角獸紐章,印文為“?云樓”。詩句章始于宋元,至今仍盛行。或抒發感情,或與書畫結合,或數枚印章組成完整的詩句,或單方一句,如壽山石雙紐方章,印面為陰文“綠肥紅瘦”,為清代陳曼生所制。

閑文印系由吉語章發展而來,其內容極為廣泛,多表達作者的志趣、癖好及情感,具有極高的欣賞價值。如壽山石方章,印面陰文“畫中有詩”。年號印的起始年代已不可考,從前文所講的唐太宗“貞觀”鑒賞印也應是年號章的一種。一般來講,年號章多以干支記年為主,也見有帝王年號的印章。如竹根印章,竹質,上有蛙紐,下有根節青皮,印面為陰文“丁卯”,為清代遺物。

印章的種類繁多,印材廣泛,歷代亦不乏制印高手,明清之時的著名篆刻家有何震,明,安徽婺源人(今屬江西),為皖派的開創者。文彭,文徵明長子。與何震齊名,并稱“文何”。程邃,清安徽歙縣人,皖派代表之一。丁牧,清浙江錢塘人,浙派代表之一,西冷八家之首。鄧石如,安徽懷寧人,世稱“鄧派”,也稱“皖派”。蔣仁,清浙江仁和人(今杭州)西泠八家之一。黃易,清浙江仁和人(今杭州)西泠八家之一。奚岡,清浙江錢塘人,西泠八家之一。陳豫鐘,清漸江錢塘人,西泠八家之一。趙之琛,清浙江錢塘人,西泠八家之一。陳鴻壽,清浙江錢塘人,西泠八家之一。吳熙載,清江蘇儀征人,鄧派傳人。錢松,清浙江錢塘人,西泠八家之一。黃士陵,清安徽黟縣人,在皖、浙兩派外,自成一家。

印章的收藏,一看印材,二看刻工,故收藏時也是名材名工之作作為首選。













标签:文房用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