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文房用具:筆洗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09

筆洗為洗滌毛筆的器皿,多為敞口、淺腹。有圓形、葵花形、桃形、荷葉形、蓮花形、蔗段形等。多以陶瓷、玉、銅等制成。洗的產生年代已不可考,但從傳世品來看不會晚于唐代,宋元之時逐漸增多,明清時達到頂峰,各種質地、各種樣式的洗不勝枚舉。

以玉制作筆洗始于唐代,傳世品甚為罕見。朵云紋單柄玉洗,為唐代器物。器為橢圓形,平底。一側有朵云環形柄,外壁凸雕雙排朵云紋,內壁光素。玉呈青綠色,局部有浸斑。其云紋極具流動感,飄逸感,特別是三歧骨內心凹進的朵云,為唐代玉雕的斷代依據之一。

宋代以瓷質筆洗常見,玉質筆洗傳世品不多。元代已有玉質仿生形筆洗,鏤雕桃實形玉筆洗,形如剖開的桃實,外壁一側以鏤雕和陰文飾桃葉,并達口沿處成為洗柄。玉呈湖綠色,局部浸有褐色。此種形式的筆洗在明清瓷筆洗中較為常見,元代則極為罕見。

明代玉筆洗較為常見,且形狀各異,有桃形洗、方洗、圓洗、荷蓮洗、螭龍把洗等。其典型特征是器型古樸,特別是紋飾給人以大刀闊斧的粗獷之感,較少有清代的精工細作。如青玉螭紋筆洗,洗為海棠式,平底,外口沿一側雕有兩條螭龍,另一側雕一螭龍為柄,雕工細膩,但紋飾簡潔粗獷,器物十分高雅古樸,玉質細膩。又如玉螭龍把洗,其洗式與朵云紋單柄玉洗十分接近,但紋飾簡潔明快,較少有人工雕琢之痕。明代雕玉器物的特征十分明顯。

清代玉筆洗較明代明顯增多,除明代所見器型外,更有葉形洗、瓜形洗等。其雕工極為精湛細膩,盡顯華貴富麗,與明代粗獷簡潔的風格明顯不同,而且洗身所雕紋飾更加繁縟,有人物、植物、動物、山水等。如碧玉雕花卉紋圓洗,洗式較為普通,為圓形,敞口,平底,外口沿有雙板沿柄,但所雕紋飾極為細膩,洗心為花卉紋飾,線條細密而流暢,板沿柄及外壁亦雕有花卉紋飾,紋飾的層次清晰豐富,為明代所無。清代玉洗的另一特征是觀賞性遠遠超過實用性,與其說是文房用具倒不如說是文房擺件更為貼切。如青玉葉形洗,洗身為一狹長的葉片狀,洗柄為對生的小葉片。其色澤青綠頗有樹葉的顏色,而所雕的筋脈極為清晰細膩。如用來洗筆,豈不暴殄天物!又如青白玉荷葉洗,洗形為荷葉狀,本無稀奇之處,但洗內卻凸雕五嬰戲蓮圖,雕工精湛細膩,人物栩栩如生。其觀賞性頗強,但無實用性,如用來洗筆,水中顏色附著在紋飾之間如何擦拭?諸如此類的玉洗在清代極為常見,這也是明清筆洗的不同之一。

以銅為洗雖然文獻上有記載,如宋王君玉《國老談苑》載:“太宗一日寫書,筆滯,思欲滌硯中宿墨,顧左右,咸不在,因自俯銅池滌之”。此銅池即銅筆洗。但明代以前的實物甚罕,就目前所見清代器物來看,多為圓形,鼓腹,洗身光素,較少有紋飾,器身打磨極為精細,如銅洗為清代器物。

以瓷制作筆洗始于唐宋,明清之際極為盛行,傳世品豐富,并成為筆洗的主流,在文房用具中最具有觀賞性。明屠隆《考?佘事?筆洗》載:“今用作洗,最佳者有官哥元洗、葵花洗”。陶洗最早見于唐代的三彩印花紋洗,而宋代瓷洗則風行一時,哥窯、汝窯、龍泉窯、官窯、鈞窯等均有傳世品。其形制有圓洗、方洗、六棱花口洗、三足洗、鼓釘洗、板沿洗、蔗段洗、?式洗等。或洗面光素以釉色取勝,或有暗刻紋飾,典雅大方。不僅為當時的宮廷重寶,亦為后世楷模,千金難求。玫瑰紫釉海棠洗,為宋代鈞窯燒造,洗呈六花瓣口海棠式折沿,底承以三云頭足。洗內為月白色,外為玫瑰紫色,為宋宮廷用瓷,此造型的洗與鼓釘式洗在宋代較為常見。

瓷洗在宋代出現后,迅速取代了其他材質,歷朝歷代燒造不衰,時代特征極為明顯。金代瓷洗傳世品極少,就目前所見胎體較為粗厚,紋飾古樸豪放。印花菊瓣洗為金代耀州窯生產,洗壁為菊瓣形,淺腹,平底。洗心印有葡萄藤葉紋飾,線條洗練,紋飾清晰。雖不甚精湛,卻也有簡潔豪放的藝術效果。

元代瓷器以日常生活用瓷為主,文房用具也有燒造,但洗的數量極少,故具體面目不甚清晰。

明代瓷制文房用具迎來了自宋代以來的第二個高峰,凡宋代洗式皆有生產仿制,并首創了十棱洗,造型新穎別致。青花云龍紋十棱洗為永樂年間燒造,洗呈十棱形,侈口,淺腹,平底,外壁及洗心飾有紋飾。胎白質細,青花色澤濃郁,此器型后代多有生產。明代三足洗的造型也別有新意,如素三彩海蟾洗,收口,豐肩,上腹外凸,下腹內收,下承以三云頭足。明代的瓷洗與玉洗一樣,多注重其實用價值,雖然洗身飾有華麗的紋飾,燒造頗為精致,但絲毫也不會降低它的使用功能。清代瓷筆洗在明代的基礎上又前進了一步,造型更加豐富,除承襲前朝外,新創燒了竹節洗、八棱洗、腰圓洗、扇式洗等。除圓洗外,以桃式洗、葉式洗較為常見,其造型優美別致,具有較高的觀賞性。如仿龍泉釉荷葉洗、仿汝釉桃式洗,分別為雍正、乾隆時燒造,造型新穎,構思巧妙。

清代瓷洗的另一典型特征是觀賞性強于實用性,這在一些特殊的洗式上表現得尤為明顯。如仿哥釉三足洗,洗呈八方形,如切開的半個桃子,洗底承以模擬樹干的三足,樹干盤附向上成雙柄,造型極為別致,不僅實用而且具有較強的觀賞價值。又如三彩筆洗,洗身為樹樁形,口沿塑有松枝和松鼠,洗底平臥一水牛,其色彩艷麗,紋飾栩栩如生,作為文房用具實難讓人忍心注水滌筆。

由于明清瓷質筆洗生產量大,傳世品頗多,故在具體的收藏過程中要認真研究每一朝代的特征,方能準確斷代。筆洗除上述介紹的材質品種之外,還有瑪瑙,水晶等。由于傳世品甚少,加之市場價格甚高,遠非一般收藏者所能承受,故不在此介紹。













标签:文房用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