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文字的韻味

作者:羅耀_平麵 來源:站酷 時間:2019-08-15

在設計的過程中離不開文字的選擇,如何選擇合適的文字?文字的樣式呈現哪種感覺?是很多人都非常困擾的問題。本篇文章圍繞文字的不同選擇,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多樣性,通過不同的體現,獲得不同的版面效果。

目錄

1. 高級感和傳統感

2. 親近感和柔和感

3. 未來性與科技感

4. 情懷感與複古感

5. 裝飾性與華麗感

6. 傳統文化

7. 嚴謹感與信賴感

8. 精致的印象

 

1.高級感和傳統感

字體結構中,西文的襯線體比無襯線體更有高級感,而中文宋體要比黑體字更有傳統感。襯線體大多由曲線組成的,雖然隻有很小的曲線組成,但這些曲線搭配出的字體,卻能營造出柔美而華麗的美感。

 

另外想要營造出“高級感”,應要在文字周圍多留一些白;在顏色的處理上也不能過於豔麗,降低明度與純度營造一種沉穩的感覺;文字與文字的距離也不能過窄,盡量讓文字之間的距離留多一些白;字號也不能過大,字的顏色要選用灰階色(黑白灰),顏色也不能過於豔麗。

營造高級感也是有一些規則約束的。“配圖沒有高級感”、“字體選用不對”和“文案與圖底關係不明確”都不會營造出高級感。這些知識會做知識保留,以後再我的公眾號裏以視頻的形式進行講解。

 

2.親密感和柔和感

生活中如小刀,錐子和針等尖銳的物體會給人一種緊張感和危險感。文字也會讓人產生同樣的心理。字體線條越纖細,前端越尖銳,給人感覺就越冰冷,危險,難以靠近的感覺。相反的,不管是在自然界還是在生活中所接觸到的人工製品,圓潤的形狀會給人安全,安心,親密的感覺。線條粗大,前端越圓潤的字體,不會讓人感覺到緊張感和危險感。這種字體會給人一種易於親近,柔和,輕鬆的感覺。

 

進一步說,如果想加深親密感和柔和感的印象,可以采用類似手寫字的文字設計或樣式。我們知道無襯線體(黑體字)要比襯線體(古典字)更具有冷峻感和機械感。所以用無襯線體不太好營造柔和感,做母嬰類等主調較為柔和的項目時盡量用手寫體和襯線體,來突出與消費者之間的親密感和人文感。如果非要用到無襯線體(黑體字),也要盡量采用幼圓的黑體字來營造柔和感。

 

3.未來感與科技感

文字的構成要素越簡單,未來感和科技感的感覺就越強烈。表現科技感時,西文的無襯線體要比襯線體更合適,中文的黑體字要比宋體更合適。但要注意的是,別把正文中的文字不斷變得單純化,這樣就不易閱讀。

 

讓文字的構成顯得更加的簡單,或者直接把文字給圖形化,更能增強具有未來感的感覺。另外配色的顏色使用過多,科技的印象就會變得非常的弱,因此不要用飽和度和明度過高的顏色,最少采取灰階色/消色這類無顏色的配色,整體感覺就更加的和諧。

 

4.情懷感與複古感

插畫與圖片的質感隨著流行趨勢的變化而變化,文字也要符合時代需求的設計。我們選用字體時需要先清楚那個時代的文化特色,巧妙的掌握流行的走向、轉變設計的特色,就可以設計出符合特定時代的平面視覺設計效果。一般來說具有“情懷感”的文字均有種手寫字的溫暖和柔和感。要注意每種手寫字的風格帶給人的印象也不同。尖銳的手寫字會給人一種理性,思考,判斷等感受;而毛筆字會給人一種灑脫,隨性,創造,感性等感受。

 

想要文字表現出複古感,就要從文字的曆史角度去考慮,表現複古感就應該采用具有一定曆史的字體。從字體角度來講,采用現代字體(無襯線體或黑體)不能表現出複古感。因此要表現出複古感用具有文化氣息的襯線體和曆史悠久的字體更為合理。另外合理使用一定的複古元素搭配著襯線體,也可以表現出一定的“複古”的感覺,這塊的知識做了保留不會做細節的講解。

 

5.裝飾性與華麗性

原本文字就是供人閱讀的,但從18世紀後半葉(1750~1800)開始,商家為了吸引客戶眼球就不斷的強化設計的裝飾性,希望文字裝飾的差異與其他店家不同,這樣才能突顯品牌的差異化。從那時候隨著文字功能性的提升,設計性也不斷被重視。為了吸引用戶注意,劇場或店家的廣告牌總是以粗大的文字來表現內容。

 

而表現華麗感就要體現在裝飾性上。從植物的蔓藤,葉子,羽毛和其他自然景物中取得的靈感,把它們融入到設計中,就可以營造出優美而華麗的感覺。但要注意的是,裝飾性過強的字體不管是用在標題上,還是正文上,都會顯得不易閱讀並較低讀者的可讀性,尤其是在正文字體的選擇上,盡量不要用裝飾性過強的字體。

 

6.傳統文化

傳統文化指的是曆史文化的沉澱,我國曆史悠久文化源遠流傳,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傳承是書法五體,即楷、行、草、隸、篆,而楷書又分為歐、顏、柳、趙四種字體,並能讓人感受到很強烈的文人氣息。這裏我在多說兩句啊,其實我個人不喜歡日本設計風格和西方設計風格,更喜歡傳承下來的中華傳統文化。由於市場需求的不確定性導致大家過度依賴於西方設計,這個真的沒有辦法。我希望以後越來越多的設計能傳承和弘揚中國藝術與文化,把傳統藝術結合現代藝術與科技來表現出來。日本人和歐洲設計師不斷在中華文化中尋找靈感,並融入到自己的文化當中,然後說這就是“西方的文化”,還對我們抱有偏見,對此我也沒有什麼好講的,也不多說了。

 

除了中國傳統的毛筆字外,日本也有被稱為江戶文字的毛筆字字體,如歌舞伎等劇場廣告牌上縮寫的勘亭流及單口相聲的客寄文字,以及相撲文字,都是為了特定目的而設計的。我對日本傳統文化理解的不深,“勘亭流”和“客寄文字”是什麼也不太懂,這裏就附加兩張其他的,能體現傳統文化的案例了。

 

7.嚴謹感和信賴感

較為活潑輕鬆並充滿現代感的文字,在吸引目光方面效果顯著,但很難讓人感到有一定的信賴感。要想塑造出嚴謹感和信賴感,中文中最好采用宋體這種有曆史沉澱的字體,給人感覺很沉穩可靠,同理西文采用襯線體。

 

在排版時要注意,要將版面設置得更寬鬆、文字更易讀一些。像字間距過近、文字在版面上顯得過大,都會給人留下雜亂的印象。另外也要注意,想要營造嚴謹感和信賴感,配色不可過於跳躍,可選用藍色、白色、灰色、深色等較為不搶眼的顏色,給人一種輕鬆的閱讀體驗。

 

8.精致的印象

在文字設計方面,比起宋體和襯線體這類曆史悠久的字體,黑體和無襯線體更能給人現代感,利落,清爽的印象。另外,比起粗線條的文字,線條較細的文字能給人留下強烈的纖細感,也相對更細膩精致一些。這裏我多說幾句,下圖左面那張圖,正因為字體線條較粗設計師在字體上做了斜體處理,就不會顯得那麼男性化和沉穩的力量感。不做斜體處理就太過男性化了,這麼處理能表現出“活潑”與“動勢”的感覺,沒有那麼死板和呆板。而模特穿著中性的感覺也與整體調性呼應,配色標題以黃色、背景以紅色為主,誘目色突出動感,整體畫面較為和諧。

 

不論使用哪種文字設計,如果頁面布局過於擁擠,整體的設計看上去就會顯得更沉悶土氣。想解決這個問題就要調整好字號,極力縮減字數,布置的要素盡量力求精簡,盡可能留出更多的白,這樣便能營造出精致的感覺。配色過多也會顯得過於繁雜,要想更好的營造精致感,最好要用灰色來進行處理。

最後要感謝伊達千代前輩的知識分享。

內容改編自《文字設計的原理》- 伊達千代一書

 

原文地址:站酷

作者:羅耀_平面

标签:文字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