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版式三部曲係列之文字篇

作者:佚名 來源:研習設 時間:2020-08-18

版式三部曲之構圖篇結束之後,時隔幾個月終於迎來了這個係列的第二篇內容,就是「文字篇」。

對上一篇內容還有印象的同學,應該記得我在結尾處預留的一個預告,當時我說的編排細節就是「文字」,為什麼是文字呢?因為我們在排版時除了處理圖片之外,剩下的就是要編排文字。今天的這篇文章也將圍繞著「文字」展開,相信大家看完後會對「文字」有一個全新的了解,也將明白文字對於版麵的意義是巨大的,處理好它,基本上你的版麵也就編排的差不多了。好了,下麵我們開始今天的內容吧。

 

首先來看幾張不同類型的海報,第一張文字占比較高,第二張圖片占比較高,第三張文字與圖片占比是五五開。

然而不管是屬於哪種類型的,它們的核心目的都是在傳達信息。因為對於一張海報來說,我們不光會看還會去閱讀它們。

平麵設計就是通過文字來「說話」的。

而在廣告設計中,圖片的占比會非常高,因為廣告多以圖片為主,通過圖片我們能大致的猜測出設計師想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

總結一下:廣告設計多以圖片為主,意在通過圖片傳達概念;而平麵設計則多以文字或圖片為主,意在通過文字傳達信息。

那麼作為信息傳達的載體,字體就顯得格外重要了。下麵我會從字體的分類、字體的搭配、字體的氣質與設置細節著手,慢慢帶領大家去認識字體,首先我們來看看字體的分類都有哪些。

中文字體大致可分為:黑體、宋體、圓體、書法體與卡通體等。

其中書法體又細分為:楷書、行書、草書與隸書等。

在列舉的這些字體中,最常用就是:黑體、宋體和圓體,而在書法體中,最常用的是楷書與行書。為什麼說這些字體常用呢?因為在許多優秀的設計作品中,這些字體的出現概率都非常高,尤其是黑體與宋體。

下麵說一下英文字體,大致可以分為:襯線體、無襯線體、手寫體與展示字型等。

其中最常用的就是:襯線體與無襯線體。理由與中文一樣,它們也是使用率很高的字體,其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在以中文為主的設計中,它們與中文字體搭配起來比較契合。

拿黑體來說,與之搭配的英文字體就是無襯線體,因為它們的筆畫特征相似度很高。

宋體搭配的就是襯線體,因為宋體的筆畫特征是有粗細變化且有裝飾線,而英文的襯線體也剛好有與之相似的地方。

而圓體則是搭配擁有相似特征的無襯線體。

因為常用的書法體通常使用毛筆書寫,所以在筆畫特征上沒有與之相匹配的英文字體,大多數時候我們會選擇用襯線體來搭配,具體原因我會在後麵的字體氣質環節為大家講解。

雖然也有別的搭配方式存在,但我給大家提供的這些都是最常用和最安全的。說完字體搭配問題後,下麵我們來看看這些字體,所包含的氣質又有哪些。

首先是黑體,它具有科技感與現代感,這是由它簡潔幹練的筆畫特征決定的。

其次黑體也能表現出運動與時尚的感覺,因為運動與時尚本就是偏現代的詞彙。

接著是宋體,它具有文化與曆史的氣質,這個比較好理解。

而除了能表現出曆史與文化感之外,宋體還能表現出清新與雅致的感覺,這是由宋體的筆畫特征決定的,橫細豎粗且末端帶有裝飾,與優雅精致的感覺十分契合。

圓體的特點也是非常明顯的,在看到它時腦海中的第一印象就是可愛與卡通。

除了刻板印象外,圓體那種圓滾滾的筆畫給我們的感覺還有安全和易親近,所以圓體也能用來表現兒童與溫暖感覺的題材。

一說到書法體,能直接聯想到的關鍵詞就是傳統與曆史,因為書法的演變就是我們漢字發展的軌跡。然後我們回過頭來講一下,為什麼書法體可以和西文中的襯線體搭配。

原因就在於襯線體也具備書法體的某些氣質,比如傳統、文化、曆史等。與書法體在早期的東方一樣,襯線體在早期的西方也是主要的字體之一。

溫暖、人情味兒,說到書法體可能很難聯想到這兩個詞,但是書法體確實具備這種氣質。跟黑體這種棱角分明的字體相比,書法體是手寫出來的,它的筆畫特征給我們的感覺就是有「溫度」的。

在字符麵板中,除了選擇字體與改變字號以外,這兩個區域相信大家用的還是比較多的,它們分別是:行距設置與字距設置。

拿行距來說,在使用時有幾個比較常用的設置方法,比如用當前文字的字號乘以1.2、1.732或是2。不過,通過這個方法所算出來的數值隻是一個參考,也就是說你可以在這個基礎上做些調整。

比如:在計算出的數值的基礎上進行遞增或是遞減,這時你要做的就是用眼睛去觀察,覺得大了就減少一些,覺得小了就增大一些。

其中,用字號乘以1.2適用於標題。

比如上方那個標題的字號是40pt,那麼行距的數值就是用40乘以1.2等於48。下方這個是在此基礎上做的一個調整,稍微增大了一些行距。

字號乘以1.2適用於標題,而用字號乘以1.732或2則更適用於小字號的文字,比如內文。

上方是用字號乘以1.732的例子,字號是9pt,用它乘以1.732得出來的數值是15.588,四舍五入取個整數得到的行距就是16,下方這個是用字號乘以2得到的效果。

大多數情況下我建議大家用字號乘以1.732的行距,大小比較適中。

跟行距不同的是,基本上來說字距是無需調整的。當然還是那句話,要靠自己的眼睛來衡量,如果你覺得字與字之間離的很近的話,那麼可以增大一些字距,反之,則可以減小一些。

其次就是,當你遇到一些偏輕鬆慢節奏的設計,比如典雅清新類的文學小說時,就可以適當的增加一些字距來營造這個感覺。

比如這兩張海報,左邊的是經典的居中結構,右邊的是包圍結構,構圖都是可以的沒有任何問題,但為什麼看起來還是怪怪的呢?因為文字組沒有刻畫好。

為了讓大家能更深刻地體會到文字組對於版麵的意義,修改了這兩張海報,其中構圖不變隻改文字組。

這個修改前後的對比還是非常直觀的,可見文字組對版麵的影響有多大。如果說構圖是版麵的骨架的話,那麼文字組就是版麵的五官,骨架再好五官不行結果也是可想而之的。

文字組分為:左對齊、居中對齊、頂對齊以及兩端對齊。

其中與左對齊與頂對齊對應的有:右對齊與底對齊。

給大家找了一些各種對齊方式的案例。這是左對齊的形式。

這是右對齊的形式,與左對齊相比右對齊屬於不常用的對齊方式,主要是出於易讀性的考慮,但並不是說不能用。

這是居中對齊的形式,最經典的對齊方式之一。

這是頂對齊的形式,是文字豎排時最常用的對齊方式。

這是底對齊的形式,跟頂對齊相比也是屬於不常用的對齊方式。

最後是兩端對齊的形式,橫排與豎排都可以使用這種對齊方式。

如果作品看得足夠多,應該見過這種形式的組合,它同時包含了多種不同對齊方式,我們稱其為「對齊組合」。

比如我們可以借鑒結構,以這個文字組為例,它的結構是這樣的:兩端對齊、中間的文字字號大,上下的文字字號小,按照這個套路我們來試著做一個組合。

在編排前,我們先閱讀一下文案,通過文字可以得知,這是一個與籃球明星有關的內容,氣質上來說會偏現代一些。

所以字體可以選擇一款黑體,英文部分則搭配一款無襯線體。

根據之前總結到的這些特征,下麵就可以開始編排文字了。

按照那個組合的套路,我們先將兩端對齊中較大字號的文字給編排出來,而標題信息無疑是非常適合用來放大的。

接著再將上方和下方的小字號文字給編排出來。

其中要注意的就是這段文字的行距,我參考了logo的高度來進行設置。而整個組合中,字距是基本沒有進行調整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兩端對齊的文字組中,這種小大小的形式非常好用。因為它的節奏變化豐富,所以大家在做兩端對齊的文字組時不妨試試。

這就是借鑒結構的效果了,精髓在於要多去分析別人的形式與套路,並從中獲取做組合的靈感。除了能借鑒結構之外,我們還可以借鑒標題字數+結構,是什麼意思呢?

以這個組合為例,它的標題有7個字,整個組合是由頂對齊與兩端對齊構成的一個對齊組合。

它的組合結構為小中大,按照這些特點我們來嚐試借鑒。

這是要用到的文案信息,通過閱讀文案可以得知,這是一個關於炸雞套餐的內容。

通過去看kfc的各種物料,發現運用黑體的場景還是比較多的。

所以,在字體搭配上選擇用黑體與無襯線體。

根據之前總結到的這些特征,下麵就可以開始編排文字了。

按照小中大的特點,依次將信息給編排出來。

完成後可以在組與組之間,添加一根小線段用於連接,以起到過度的作用,如果大家現在回過頭去看原圖的話,也能發現這一特征。

其中,標題的行距就是用標題的字號乘以1.2算出來的。

字距我也做了調整,因為默認0的字距看上去有些擁擠。

可以看出跟原圖相比,在不破壞組合結構的情況下,針對文字信息的編排是做了些調整的,比如:原稿最左側是兩行頂對齊的小文字,在借鑒時將它換成了logo,因為我們是要借鑒它的結構,而不是為了跟原稿做的一模一樣,具體還是要根據我們的內容來合理編排。

首先我們來看這張圖,一個標準的兩端對齊、組合結構與之前那個是一樣的,中間的字號大,上下的字號小。

除去這些外還有一個小特征就是,在大字號中間還有一層小字號的文字。

接著我們再來看這張圖,它的特點就是圖片疊壓在了文字的上方。至於它的結構我們可以不用考慮,因為結構已經找好借鑒了。

這是要用到的文案與圖片。通過文字可以得知,這是一個關於介紹昆蟲的圖書,且配有一張插圖。這個插圖的風格是手繪形的,偏寫實一些沒有那麼的卡通。

結合這些特點我選擇的字體搭配方式是,宋體配襯線體。

因為字體搭配這部分我又借鑒了一些相關風格的書,發現它們的字體搭配方式用宋體比較多。

分析完文案找到字體搭配方式後,在結合之前總結的一些組合特征,我們就可以開始編排了。

先將中間比較大的那層文字給編排出來,然後在它中間處置入一個小字號的文字。

中間層編排完成後再來編排上下層的文字,字號不用太大,整體注意好兩端對齊。

調整字距的地方有兩處,首先是標題,調整的原因在於默認值我覺得有些小了,其次是標題中間的那行文字,調整它的原因在於不想字號放太大。

因為是兩端對齊的結構,不調整字距的話。標題中間那行文字隻能通過放大字號來達到目,然而這個效果並不是我想要的。

綜合考慮,選擇了這個,最後,把圖片置入進去疊壓在文字的上方。

圖疊壓在文字上有一個無法避免的問題就是,被壓住的文字會出現無法識別的情況,英文還好但是中文卻不行,因為在這個組合中,中文是用來閱讀的文字,英文僅充當裝飾用。

既然中文是重要的信息,那為什麼還要去遮擋它呢?因為有提示,通過這兩個字你也能猜出來被壓住的文字是什麼。

這就是借鑒結構+表現手法的例子,多一張圖片的加入,混合借鑒後的效果與原稿的相似度就會降低。

下麵我們來看這張圖,它既有頂對齊又有兩端對齊的感覺,像這種組合我將它稱為頂部兩端對齊。

它的組合結構也是一個小大小的形式。

分析完上一個組合後,再來看看這個組合,值得借鑒的地方有兩處,首先就是整體的結構,其次就是字體搭配。由於已經借鑒了上一個組合的結構,所以這個組合要借鑒的就是字體搭配。

在原圖的這個字體搭配中,英文是最好判斷的,這個字體是襯線體,中文則比較陌生了,既不像黑體也不像宋體。

感覺是被設計過的,不像是字庫裏的字體,我通過觀察發現,它既有宋體橫細豎粗的筆畫感覺,又有黑體幹淨利落的特征。

所以,我在字庫字體中找到了一款具有類似感覺的字體:姚體。

在字體搭配上選擇用姚體搭配襯線體。這裏需要強調的一點是,在挑選字體借鑒的過程中已經考慮到了與文案的氣質相匹配的問題,下麵我們就來看看文案。

標題叫「遇見你之前」,給人的感覺比較文藝,而姚體我們前麵也分析過了,它是具有宋體特征的,而且筆畫細長,整體給人的感覺就是比較文藝的。

分析完成後,結合之前總結的組合特點就可以開始編排了。

第一步,還是按照小大小的感覺將組合給編排出來,注意好頂部兩端對齊。

接著在組與組的縫隙處加入線條就完成了。

在這個組合中標題的行距與字距,默認狀態下是左邊這樣的,字距還好,行距卻非常大,這個時候你就不能套用之前講到的倍數去算行距了。那樣行距隻會越來越大,所以這裏我們要根據視覺效果來調整。

這樣,一個借鑒結構+字體搭配的例子就完成了。

這是要用到的文案與圖片素材,首先,老規矩分析一下文案,選擇與之契合字體。書名叫《流星之絆》,還是比較文藝的。

根據這個書名,搜索了一下原書的樣子,在這三個不同的版本中,所感受到的氣質有:溫情和雅致,在字體的選擇上與之較為契合的有:書法體與宋體,這兩個字體的選擇在這三個不同的原版本中也都有體現。

打算用宋體,與其搭配的英文首選就是襯線體了。

這是第一個要借鑒的對象,可能有人會說這不像文字組,這確實不是文字組,但並不代表它不能被聯想成文字組。

比如它的結構是由一個頂對齊與一個左對齊構成的對齊組合,而且下方的那個左對齊文字是放在了頂對齊的負空間處的。

其次,頂對齊的文字字號較大,下方左對齊的文字字號較小。

這就是根據那張圖所總結出的一些組合特征,下麵我們就根據這些特征來編排文字。

先排出頂對齊的文字,然後在其負空間處置入左對齊的文字信息。

排到這發現右下角還有塊小缺口,既然是要做一個對齊組合的話,那麼就要把它填滿。

關於頂對齊的中間部分為什麼要這麼做,是因為標題的字數不足以作出頂對齊的感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選擇重複了一次標題並且將它的筆畫打散了,而打散的靈感來源於「流星」,它們就像流星一樣散布在天空中,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掉落下來。到這為止是書封的上半部分,下麵我們來編排下半部分。

這是要用到的借鑒圖,它也是一個由頂對齊與左對齊構成的對齊組合。

除了這個外它頂對齊部分的文字跟左對齊的比,也是屬於較大的。

這是從那個組合中,總結出的組合特征,與上一個幾乎一樣。

按照總結出的組合特征,將文字給編排出來。

其中頂對齊與這段左對齊的文字,它們的行距是用字號乘以1.732算出來的,字距則是做了些微調整,因為當文字縮小後,它的字距在視覺上看著也會變小,所以我在默認0的基礎上將字距增加到了50。

這就是根據那兩張圖片所借鑒出來的文字組了,下麵把它們置入進版麵中。

整體是一個上下結構的,這種類型在構圖中屬於上下構圖。這也是為什麼會找那兩張圖來當參考的原因,因為提前已經考慮好了構圖。

接下來做烘托氛圍的工作,先把底色換成夜空的黑色,然後配上圖片。

接著更換字體的色彩恢複識別性,其中黃色的部分是為了與白色部分做區分。

然後給腰封換上色彩以恢複下方的文字的識別性,再挑選一些信息,在它們的下方配上黃色,目的是為了與上方的色彩做呼應。

最後,將書脊編排出來,這個案例就編排完成了。

以上就是版式三部曲之文字篇的所有內容了,回顧一下,由兩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字體的分類、字體的搭配、字體的氣質與設置細節。具體包括:字體有哪些不同的類型、在選中字體的類型後,要如何選擇與之搭配的英文字體。字體氣質主要講的是,不同類型的字體都有哪些味道,它的意義在於當你確定好項目的風格後,可以根據不同字體的氣質,快速的找到與項目定位契合的字體。

第二部分主要講的是:文字組的刻畫與借鑒,其實對於新手而言,刻畫文字組的過程就是借鑒的過程,因為我們都需要在借鑒的過程中逐步積累編排的經驗,所以學會如何借鑒對於我們的成長是至關重要的。這一期要說的就是這些,我們下期再見,拜拜。

 

作者:研習設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