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有效提升傳達率的7個折頁設計技巧

作者:蔥爺 來源:蔥爺 時間:2019-10-15

折頁是品牌在線下宣傳中時常會用到的一種物料,它介於宣傳單與畫冊之間,比前者形式更豐富、可容納的信息更多,比後者更簡單、成本更低。除此之外,能不能做好折頁設計,也是一個平面設計師設計水平高低的重要體現,因為小小的折頁設計涵蓋了平面設計各方面的知識,比如版式設計、字體設計、色彩搭配、材質、工藝等等。

於是乎,蔥爺總結了幾個可以幫助大家做出優秀折頁的設計套路,具體如下:

◇◆ 1.異形封面 ◆◇

常見的折頁,封面與內頁都是統一、對齊的,像下圖這樣:

而如果把折頁的封面設計成異形,那麼就容易在視覺上給人眼前一亮的感覺,從而提升閱讀率。當然,也不能為了異形而異形,通常這麼做是為了利用異形與內頁形成互動,製造一些比較有意思的效果。

提示:這類折頁采用的紙張要足夠厚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比如200g、250g、300g等。

 

◇◆ 2.封面鏤空 ◆◇

封面鏤空在畫冊設計中經常被用到,但在折頁中比較少見,這種工藝對紙張也有一定的要求,適合比較厚的紙。封面鏤空的亮點在於,可以通過鏤空的圖形展現出內頁的內容,並使露出的內容與封面元素相互作用,從而製造視覺上的舒適體驗。

 

◇◆ 3.打破常規造型 ◆◇

前面談到把折頁封面設計成異形可以提升其吸引力,其實如果品牌調性合適、客戶接受度廣,從折頁的造型上做改變更能讓人眼前一亮,比如把折頁設計成圓形、三角形、平行四邊形等。

提示:非常規造型在內容的布局上沒有常規的矩形方便,所以在設計前最好評估一下,已有的內容適合用什麼樣的造型來呈現。

 

◇◆ 4.打破二維 ◆◇

“平面不平”一直是平面設計師在努力的方向,除了在視覺上創造空間感外,我們還可以通過裁剪、折疊,在折頁上真正實現三維的效果,比如下面這些作品。

打破二維的折頁設計除了可以完成基本的信息傳遞外,還可以使設計更有趣更新穎,從而給受眾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 5.以色塊區分折線 ◆◇

在折頁中我們會自然地把折線看作是每一個版面的邊界,有時一個版面隻會排列一個板塊的信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給每個版面的背景填充不同的顏色,這麼做不僅能使相連的兩個版面及內容區隔更明顯,而且還能使整體看起來更豐富、更有視覺衝擊力。

提示:根據內容的多少和設計需求的不同,還可以把相連兩個或三個版面填充為同一顏色,還可以用兩個顏色進行錯位填充。

 

◇◆ 6.忘記折線 ◆◇

折頁的折線就好比一條分割線,它可以把相連兩個頁面的內容區隔開,也可以方便閱讀,但折頁中的頁面畢竟是兩兩相連的,我們在閱讀折頁時,呈現在眼前的往往是好幾個頁面。所以有時候我們可以打破折線的束縛,把折頁當成一個大的版面來設計,也就是做一些跨版處理,或者打破從左至右一P一P看的視覺流程,這麼處理可以使作品變得相對靈活很多。

提示:當然這裏所說的忘記折線隻是相對的,因為折線確實會影響到內容的呈現以及視覺流程,所以內文一般不會做跨版處理。

 

◇◆ 7.打破常規的折疊方式 ◆◇

折頁最常用的折疊方式為風琴折和內三折,這兩種折疊方式雖然很經典,但是缺乏創造力,所以我們可以嚐試一些不那麼主流的折疊方式,比如觀音折就很好做創意。

還有一些折疊方式會更另類,我們可以在設計前就想好折疊方式,然後再根據折疊方式來安排信息的擺放。

結語

優秀的折頁設計可以從材質、工藝、造型、平面視覺等多方面去做文章,優秀的設計師也應該對這幾方面都有比較深的了解。其實,不論做什麼設計,我們都應該從一些比較大的方面著手,使讓設計脫引而出,而不是總沉迷在一些錦上添花的小細節裏,希望這篇文章對打開你的設計思路能有一點幫助。

 

原文地址: 蔥爺(公眾號)

作者: 蔥爺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