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用戶體驗 >

移動端用戶體驗:獲取用戶權限的正確方式

作者:佚名 來源:可樂橙 時間:2016-06-05

你知道嗎?平均每個應用在安裝3天內就會流失80%的活躍用戶。多數人下載一個應用,打開一次,然後就卸載了。這是因為用戶嚐試許多應用,在接下來幾天內決定要卸載其中哪些。

是應用品質低劣導致用戶這樣的行為嗎?不盡然,但一款應用的首次交互,在樹立整體印象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無論印象好與壞)。用戶打開一款新應用時,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一大串彈框請求獲取權限。

  • 應用想要獲取您的位置
  • 應用想要獲取您的聯系人
  • 應用想要獲取您的相機權限

這種操作在用戶體驗上會造成極其負面的影響,往往導致應用被拋棄。應用要在索要權限之前與用戶溝通,這樣才能使用戶保持投入。本文可以幫助你避開索取權限時的常見陷阱,讓你步入正軌。

建立一套策略

說到請求權限,最糟糕的就是在沒有任何通知與解釋的情況下,用權限請求對用戶狂轟濫炸。過早或者一次獲取太多權限是常見的錯誤。然而,許多應用仍然如此——成為了用戶打開應用首先看到的東西。例如,Gmail的Inbox甚至在引導頁之前就開始索取權限,沒有任何信息和上下文說明。

圖片來源:Gmail的Inbox

發送權限請求時,你當然希望所有用戶都接受。要達成這個目的,就應當建立一套權限策略。權限策略取決於你所請求的權限類型的明確與重要程度。非常重要的權限應當預先請求,次要權限可以在情景中再請求。

權限請求模式。圖片來源:Material Design

何時向用戶索要

確定用戶是否接受請求的最關鍵因素,是它們何時需要用到。

簡單的原則:除非需要,否則不要請求獲取權限。

隻有重要權限需要預先獲取

對許多應用而言,獲取不到數據權限會改變整個用戶體驗。例如,如果應用需要依賴短信服務,拒絕這項權限就導致這款應用無法使用。所幸,用戶會希望消息類應用獲取短信權限,所以把它前置是有意義的。

圖片來源:Google環聊

如果某個功能的運轉需要獲取多個權限,隻請求相應權限,不要過頭。

總結:確保用戶清晰理解應用是做什麼的(基於應用的描述或之前的熟悉經曆),隻預先請求用戶希望應用獲取的權限。

在情境中請求權限

通常情況下,如果新用戶一上來就體驗到一連串權限請求,你就錯失了一個吸引用戶的重要機會。應用要在情景中請求權限,並且告知用戶這項權限能提供什麼。因為隻要用戶被吸引,他們就更容易接受請求。

圖片來源:thinkwithgoogle

總結:在進行相關任務時請求獲取權限,用戶更容易接受。

如何索要權限

應用應該清晰闡明為何需要每項權限,要提供功能的名稱或詳細解釋。記住,如果想要用戶同意,就要禮貌地請求。

簡單的原則:清晰無疑說明用戶將會獲得什麼,以此換取他們的允許。

解釋權限的益處

對於不太明確的權限,需要教導用戶這項權限包含什麼。如果你的應用有引導頁,可以用它來解釋應用的功能,還有為何會出現意料之外的權限請求。

圖片來源:Material Design

在情境中對權限做出解釋,也是個很好的例子——它有助於增長用戶興趣,加深用戶對於此權限的理解。向用戶解釋允許這項權限會帶來的好處。

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請求之前的教程

可以在請求之前提供一張背景圖,對權限請求做出解釋。Foursquare就用了一張背景圖來解釋為何應用需要這項特殊權限。

圖片來源:Foursquare

在真正的請求之前“預先”請求

iOS的默認請求,每個功能隻能觸發一次。最壞的情況就是用戶拒絕了系統權限,因為在iOS中要找回那個權限非常複雜。多數情況下,最好是“預先”請求用戶允許,然後在放出真實的iOS權限獲取提示。

Cluster就是個預先請求的例子。Cluster的流程中包含了一個情景創建界面、一個預先請求、然後才是最終的權限請求。使用預先請求對話框,幾乎徹底解決了Cluster的“不允許”問題。

“預先請求”是一種預先的教育型權限對話框。圖片來源:Cluster

在操作情景中請求權限

用戶觸發的對話框甚至比情景創建界面更有效,因為用戶盼著請求出現,更願意允許權限獲取,他們想要使用這個功能。等到需要某個功能時再請求權限。例如當用戶點按Cluster中的相機時,才會觸發相機的權限。

 



在用戶嚐試使用這項功能時,才提醒用戶允許權限。圖片來源:Cluster

如何處理被拒絕的權限

由於拒絕權限可能會導致某個功能無法按照預期使用,當權限被拒絕時,應當向用戶做出解釋。

簡單的原則:當權限被拒絕時應當提供反饋。

關鍵權限

如果由於關鍵權限被拒絕,導致應用無法運行,要解釋這項權限為何需要,提供一個鏈接打開設置界面,然用戶開啟它。

下面的例子是Google環聊界面,解釋了應用正常運轉所需的權限。

圖片來源:Google環聊

結論

顯然,每個應用各不相同,但你應該思考用戶何時需要獲取手機各部分的數據,並且確保他們希望得到征詢。用戶體驗的改善是不間斷的。不要錯失用戶允許權限的良機!測試每種情況,驗證哪種最適合你。

非常感謝!


譯文鏈接:http://colachan.com/post/3506
原文鏈接:http://babich.biz/mobile-ux-design-the-right-ways-to-ask-users-for-permissions/
作者信息:
Nick Babich
标签:用戶體驗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