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平面教程 > Illustrator教程 >

AI繪製多層次光影扁平風sexy girl矢量插畫

作者:ifeiwu 來源:飛屋設計 時間:2020-03-01

前言:

扁平風格當中,除了寫實人物,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抽象簡化”人物。這在扁平插畫研習社的課程裏我也講過:簡化與抽象是扁平化的重心所在。目前很多看起來之所以不那麼抽象的插畫,如果非要說是扁平插畫,最多隻能說是和寫實風格做了融合而已。

而這次我們的案例就是一個抽象分量比較重的人物,大家可以在操作過程中去感受抽象的精髓,注意簡單幾何的本體和變體表達。此外,還有光影的層階安排,需要對明暗保持有效把握。

靈感來源

這副插畫的靈感是來自一張攝影,但是並沒有保存,隻是一閃而過。後面就想將攝影轉為抽象人物的風格。

AI布置基礎形

過於抽象化的人物其實一般來說可以省略草圖部分,重要的還是從簡單幾何開始,慢慢探索形狀組合的可能性。因此在這裏我們直接從AI繪製基礎形開始。

STEP 01

打開AI,新建一個10cm*10cm的文檔,顏色模式為CMYK,光柵效果選擇300ppi.這裏沒錯,我們將要做一個可以印刷的版本。

在畫布上畫下一個圓角矩形,這就是人物的頭部,然後繼續畫出3個矩形,將一端變為圓角,類似下圖。將這些形狀拚綴起來。分別填充的顏色色值參考如下:

STEP 02

你可以把上一步所畫的形狀看作原材料,接下就是對這些原材料的組裝,這時差不多畫好人物的頭部、頸部以及兩隻上手臂。

思路解析:

請大家在組裝這一步,深刻感受所謂的“差之毫厘,謬以千裏”,細節的微妙差異,都會造成最終觀感的完全不同,位置需要謹慎對待。由於我們接下的光影繪製都是建立在基礎形之上,所以基礎形的位置、形狀、大小就至關重要。

STEP 03

先給左邊手臂的底部增加腋窩的部分,利用圓形補充相同色彩的形狀。再利用鋼筆工具畫出人物的身體,先畫出由“棱”邊角描出人物上身,再將棱角轉為有弧度的圓角。色彩填充藍色。

STEP 04

再用鋼筆工具畫出頭發,頭發的部分可以自由表現,線條流暢,造型合理即可。色彩填充為黃色。這裏的頭發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一個是大的頭發主體,還有一個是劉海,一個是零散的發束。我們可以先畫主體,再增加劉海和發束部分。

STEP 05

局部進行調整,將肩部以下部位的形狀都往下移動,讓肩部下沉。同時,增加右邊手臂的下手臂,可以直接複製上手臂的形狀略加以旋轉。填充不同的肉粉色。再補充腰部的形狀。

STEP 06

給人物增加胸部的線條,利用圓形直接增加。再繼續畫出人物的短褲部分。下半身的畫法和上半身一樣,臀部短褲的部分采用鋼筆先畫出棱角,再轉為圓角弧形。

STEP 07

接下繪製人物的腿部,腿部分為兩個部分,由於我們設計的人物為跪姿,所以大腿和小腿為上下重疊,這裏為了提高形體表現力,可以把小腿部分表現成大腿的一半。

STEP 08

小腿末端連接的形狀是鞋襪的部分,襪子為白色,鞋子設計為深灰色。這裏注意鞋子和襪子的形狀,仍然是利用鋼筆工具起形。

到這一步為止,基礎形就完成了。接下開始進一步添加細節。

添加零碎的細節

STEP 09

開始給人物繪製五官,抽象人物的五官依然要延續抽象這一風格內涵。將五官繪製好後,放置於人物臉部,注意人物的臉部稍微有些抬起,因此不同於正面視角,五官的位置需要稍微往上。

STEP 10

繼續為下半身的鞋襪和短褲繪製細節。

思路解析:

細節的添加可以是自由發揮,比如給短褲增加卷邊,那麼這些設計都是臨時突然想到的,還有包括短褲上的心形圖案,你也可以替換為其他的樣式,比如格子或者條紋,或者給短褲設計花邊。在符合形式美的基礎上可以任意發揮。

這裏開始我不再給出具體的顏色色值,因為細節的設定還沒有增加光影,等到光影增加完畢,還需要根據整體做調整。因此細枝末節的設定就不需要完全和案例一致。

為人物增加光影

思路解析:

光影在這副插畫的風格中占比很重,插畫最終的效果都是靠光影來表現。這部分在我們的扁平插畫研習社課程當中講到素描三大面和五大調,對應到插畫中就可以轉換為光影的三個層次:本色、高光、陰影。這三個層次在大部分形狀上都要有所描繪。其中高光的色彩明度最高,而陰影的明度最低。

STEP 11

我們依然從臉部細節開始,描繪出光影的層次,讓人物的面部更加立體。

STEP 12

再為臉部以及頸部增加光影關係,這裏設計左上為光源發射點,因此左邊受光較多,慢慢逐階過渡到右下的陰影。

這裏所畫光影的方法是複製基礎形來相加或相減,利用形狀生成器工具即可立即生成所需的形狀,不需要的部分就此刪除。

如果不熟悉形狀生成器的用法,下面這個視頻也許能幫到大家:

點擊這裏看視頻

STEP 13

增加手臂的光影時,一定要把手臂看作一個圓柱體,心裏要有立體的概念,然後再表現為扁平風格。

STEP 14

身體的光影在這裏是一個難點,特別是胸部的陰影和後背陰影的連接,在連接部位要處理得圓潤。受光部分形狀也要用鋼筆工具畫得平滑自然,這需要多花時間處理。特別要注意是腰部露出的皮膚部分的光影,也要按照上衣的光影安排。

STEP 15

短褲的光影要注意一點:短褲如果是布面材質,所以不會反射出高光。所以大部分受光都是受光的單色形狀。

STEP 16

腿部的光影可以多一些層次,大腿和小腿由於是上下相疊,所以小腿的受光肯定不如大腿的部分。

STEP 17

鞋襪可以多增加細節,而細節也需要考慮光影表現,這時簡便的做法就是利用一整塊黑色的形狀整個將鞋襪的形狀籠罩,然後降低透明度的方式,就能讓細節也能進入光影表現。

STEP 18

思路解析:

最後我們來繪製頭發的光影,頭發的光影也同樣是個難點,難點在於初學階段對頭發的概念會停留在“頭發是一縷一縷的”。其實大家可以把頭發看成是一個固體,和其他固體沒有什麼區別,也一樣會有光影,起伏的表面,受光的部分就是受光面,背向光線的一面是背光面,也就是陰影。這樣就很容易去理解並描繪準確。

到此,我們的光影就基本繪製完成,但是整體還需要進一步優化。

「背景-前景」視角

我們要學會從背景去看前景,才能得出更精準的色彩表達。因為背景對前景會有一定的影響,同樣的顏色,在白色背景和有色背景下都會呈現出不同的表現,盡管大部分時候這種不同是很微妙的。

STEP 19

繪製一個大的圓環,給這個圓環填充為#FDDDA1。

STEP 20

在增加了背景的基礎上,繼續增加光影,首先為頭發繪製出白色的高光區域。

全局細節

STEP 21

根據全局出發,最後為人物再增加裝飾:項鏈和手鐲。這部分大家可以自由發揮,還可以裝飾細節有很多,比如人物的紋身或者其他小裝飾物。

STEP 22

增加白色透明的小圓點,將小圓點散放在受光的部分,這樣會增加人物的亮色。再根據背景將小圓點和背景圓環做一些互動裝飾。

最終完成效果:

結尾:不是萬能的紋理

很多小夥伴在畫插畫時,尤其利用矢量工具畫出的插畫,看起來太過平淡,也是由於沒有安排好光影以及形狀。所以這時所能想到的補救措施就是增加顆粒紋理。雖說增加紋理的確有增加畫面質感的作用,但是我一直強調過,紋理,隻是一種錦上添花,如果沒有優秀的形狀,紋理的作用很微小。

類似這個案例的插畫其實已經利用小圓點強化了畫面,就不需要紋理再進一步鋪滿畫面。我們就到這一步為止,接下如果可以,拿到PS裏再進一步調色即可。

這個案例的難點是在身體以及頭發的部分,而能夠自由發揮的部分是裝飾以及鞋襪的部分。如果原創攻堅,難點是怎樣換種形狀去表達相同的內容。這是原創訓練需要抓住的玩法。如果還沒形成這一原創訓練思維的小夥伴,不妨經過每一次的臨摹學習來逐步進階~希望大家都能抓住青春的小尾巴,繼續成長~

 

原文鏈接:ifeiwu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