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名人堂 > 設計師 >

日本第三代設計大師淺葉克己

作者:研習社 來源:研習設 時間:2019-12-16

「克己」與「不克己」

不管是否對這位設計大師有所了解,相信你也和我一樣光聽到「淺葉克己」這個名字就覺得挺有趣。名字中自帶「克己」這個漢語詞彙讓我印象頗為深刻。來看看百科是怎麼解釋這個詞彙的:克己的意思是克製和約束自己,或是嚴格要求自己。聽起來就覺得很酷有沒有?果然想要成為一個領域的大師,是一定要做到「克己」嗎?

1. 淺葉「不克己」——不羈愛自由

淺葉克己是一位風趣幽默的設計師,他的作品中飽含鮮明的個性,在創作中他敢於表達、堅持自我風格與理念。舉個例子,淺葉克己常會將他那性格中荒誕不羈的一麵帶入到作品中,他本人的形象更是多次出現在自己的招貼作品內。(是個狠人,果然不把自己放到作品中去的設計師不是好設計師是嗎?)

「不想當乒乓健將的設計師不是一位好雜技演員」。想要成為一個足夠優秀的設計師,肯定不是隻有做設計這一方麵出彩就行的,見多識廣、熱愛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

是不是一下子信息量有點大?其實大家仔細看過上麵那些作品的話,不難發現,好幾個作品裏麵淺葉克己本人都手握乒乓球拍,而實際上他也確實對乒乓球有著極大的興趣,並且實力不俗,達到了「6級」,據我的不嚴謹推斷,這是省級到國家級之間的水平。怎麼樣,有沒有被驚到呢?(你們知道淺葉先生有多努力嗎?他要是不好好做設計,就隻能回去打乒乓為國爭光了~♂️)

△ 看看什麼叫專業

除了乒乓,前麵還提到了雜技演員。當然了,說是雜技還不太準確,確切些說,是「玉簾」——日本一種傳統街頭表演。表演者會邊唱歌邊將玉簾變成各種形狀,甚至可變出上百種。淺葉克己的玉簾表演不僅被他自豪地放在自己的官網,據說連日本的維基百科上玉簾的配圖都是他的。

雖然整個玉簾表演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神叨叨的老人在「做法」,但他一本正經表演民藝的樣子,真是讓人覺得又好笑又敬佩。也許認真對待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正是我們值得向大師學習的地方。

以上這些隻是淺葉克己「不克己」的一部分。在大家平常的印象裏,可能所謂的大師就是一門心思搞學術,做研究,一派嚴於律己的樣子。但是淺葉老爺子告訴你鑽研設計隻是一部分而已。

2. 淺葉很「克己」——堅持不懈,久煉成鋼

說完「不克己」,我們再來聊聊老爺子的「克己」。等我說完,你就會發現,你剛剛想要「拓展視野」而打開的B站,它不香了。優秀的人,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太差,更何況是老本行呢?

淺葉克己在字體設計方麵獨樹一幟,對於文字的研究頗深,其中尤以對「東巴文」的研究為人所熟知。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為了培養對文字的敏感度,他堅持每天早晨臨摹一遍唐朝楷書碑帖,堅持了二十年。出於對書法的尊敬與熱愛,淺葉克己把書法筆畫帶入到了設計之中。將中國傳統書法筆畫融入到字體設計內,是他漢字設計重要的特征之一。

除了練習書法,在日常生活中,他還保證「每日—畫」,不論是拚貼、塗鴉或是腦中新的想法與創意,每年至少365張。這對於一些接到項目起手就是打開軟件的設計師而言,可能是無法想象的。然而對於平麵設計而言,繪畫草圖的能力是對設計很好的輔助。淺葉克己對於草圖的保留與創作從不懈怠。

除了刻意練習,在外的遊曆和積累也是淺葉克己非常看中的。他喜歡稱自己為「探險家」,總是帶著180°的廣角相機和日記本去不一樣的地方,不一樣的環境,發現和接觸不同的人,認識自我,追尋心靈的契合。

△ 少年淺葉克己

在淺葉克己的訪談中時不時會提到他少年時期曾經參加過童子軍並擔任書記的經曆,書記主要負責記錄日常事務的工作。這段經曆使他養成了隨身攜帶日記本保持記錄的習慣,他發覺「觀察」是人生中很重要的環節,這使他的很多經曆與記憶得到紙本的保留。強盛的好奇心、旺盛的精力、不斷探索的精神以及良好的記錄習慣使淺葉克己的見識與眼界日趨豐厚。

在淺葉克己身上我們可以得到許多啟發,他在設計中的決心與恒心也讓人備受鼓舞。作為設計師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重資料的收集與積累、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吸收優秀設計作品中的創作方法與思維理念、以專業的審美態度提升作品水準。

「東京TDC」的創辦

前文我們提到,淺葉克己對於文字長久以來擁有執著的探索精神。而在1987年,他成立了「Tokyo TDC」並擔任理事長。沒錯,就是那個鼎鼎有名的東京TDC!

△ 「Tokyo TDC」官網

東京TDC如今儼然已發展成為一個專業全麵的國際性設計年賽。它的投稿分為九類,主要有字體設計、書籍設計、小型圖形設計、RGB設計等等,囊括了平麵設計大部分類型。而評審團除了今次文章的主角——淺葉克己以外,還包括了葛西薰、佐藤卓,另外還有服部一成、北川成等,並且還會特聘來自海外的著名設計師參與評審工作。這樣的全明星陣容,猴塞雷噶~

TDC在編排的形式、字體與字形方麵不斷創新,推動了出版行業、廣告界、印刷技術、媒體的應用與發展。同時,也為設計師提供了前沿的平麵設計風格參考,從中我們可以清晰了解到平麵設計每年風格變換的不同趨向。對於平麵設計界而言,TDC尊重追求創新的作品以及注重設計新人的栽培,並為平麵設計的繼承與變化趨勢提供借鑒。淺葉克己作為TDC的創始人無疑為當代平麵設計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正式介紹他了

前麵大致給大家說了淺葉克己比較傑出的一些方麵,接著,就給大家正式介紹一下這位設計大師的生平經曆。

淺葉克己,1940年3月18日出生於神奈川縣橫濱市一個普通家庭中,父親是一名軍需工程師。淺葉克己出生時正值世界第二次大戰期間。伴隨著他的成長的正是日本二戰後百廢待興的發展與60年代日本現代設計的開端。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時勢造英雄吧~

△ 佐藤敬之輔——淺葉克己在文字設計上的老師,日本字體設計泰鬥,他是首位用英文字母做設計的日本人,同時研究日文字體,為日本印刷字體奠定根基。

15歲時,刻苦努力的淺葉克己考上了縣立神奈川工業高中圖案科,為他今後成為一名平麵設計師打下了基礎。三年後,順利高中畢業。經人介紹,19歲的淺葉克己首次拜訪了他在文字設計上的恩師一一佐藤敬之輔。淺葉克己被佐藤的文字草稿所吸引,拜在佐藤門下學習,由佐藤教授他英文字體設計。

△ 《英文字體係統》書影

同一年他被日本非常重要的設計教育機構「桑澤設計研究」所錄取,(淺葉克己後來就任了第10代桑澤設計研究所所長。)1960年,淺葉克己在桑澤設計研究所上學並同時在佐藤敬之輔的指導下研究文字編排與字體設計。他花了三年時間分析英文字母的線條與弧度後,手工製作《英文字體係統》整本書。

1962年,他在一所活字印刷公司一一名古屋津田三省堂製作日曆。長年累月對文字圖案進行手繪的練習,不但為淺葉克己訓練了純熟的手繪技巧,也為他日後的文字設計埋下了重要的伏筆。

除了文字設計,淺葉克己實際上還有另外一寶——廣告設計。1964年24歲的淺葉克己進入Light Publicity公司,以字體印刷設計師的身份進行實習。Light Publicity成為淺葉克己進入廣告圈子的起點,從Light Publicity他展開了他的廣告創作時期。

△ ASABA設計事務所

1975年,35歲的淺葉克己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設計工作室,以公司創意總監身份參與公司事務,由他本人設計了公司標誌。公司服務客戶包括日清食品、武田藥品、 SUNTORY、西武百貨、麒麟公司、藝術家等。在他50多年設計生涯中,他的廣告設計在商業領域獲得巨大的成功,上述客戶也成為他的長期合作夥伴。不僅如此,這些廣告還為他帶了多個重量級設計獎項。

1987年淺葉克己成立了東京TDC,設立了東京TDC設計獎。

△ 起源於11世紀,現今仍在使用的象形字——東巴文

淺葉克己對文字具有濃厚的興趣,尤其是亞洲文與象形文字。1990年,淺葉克己在著名的東京銀座ggg畫廊舉辦首次個展,主題是以東巴元素為主的平麵設計作品,1999年淺葉克己回到東巴文字發源地中國麗江古城博物館,舉辦了東巴文字展之後,巡展到美國時引起了轟動。

作為設計界的「多棲明星」,除了平麵和廣告,淺葉克己還有你不知道的一麵。1996年淺葉克己為電影《 Shakaru》(《寫樂》)擔任美術指導並贏得日本奧斯卡(Japanese Academy Award)最佳美術指導。由他設計的《寫樂》電影海報也讓人過目難忘。後期,淺葉克己還擔任電影《良城》和電影《間諜・佐爾格》的美術指導。

獲得獎項

  • 第15回日宣美展「國際具體詩展」特別表揚獎
  • 東京廣告美術指導俱樂部(Tokyo ADC)銅獎3次、會員獎5次、最高獎2次
  • 日本平麵設計師協會(JAGDA)獎2次
  • 東京字體指導俱樂部(TokyoTDC)金獎1次、銀獎2次
  • 日本奧斯卡金像獎美術獎1次
  • 日本宣傳獎1次
  • 每日設計獎1次
  • 第12回龜倉雄策獎
  • 日本政府紫綬褒章

東京造形大學客座教授,第十代桑澤研究所所長,京都精華大學客座教授、東京ADC會員、東京TDC理事長,日本平麵設計協會( JADGA)會長,國際平麵設計協會(AGI)日本代表等。

作品解析

講解淺葉克己的作品,我們可以主要分為「廣告」和「字體」兩個部分來闡述。下麵就讓我們先從廣告開始吧。

1. Kewpie美乃滋係列廣告

說起Kewpie美乃滋,可能大家一下子並沒有什麼概念。但是看一下包裝中的小人,我想一定會喚起你的一些記憶,也許哪次逛超市時曾看過。

Kewpie株式會社是一家專注於食品的集團,致力於培育美味和健康的產品。它的企業形象這是這個為大家所熟悉的丘比特小人。美乃滋是集團旗下的醬料品牌。1967—1975年期間,淺葉克己一手包辦了這家美乃滋的係列廣告。

在沙拉醬中,蛋黃醬是最常見、最基礎的調味醬,而且其他口味(千島醬、芥末醬等)都需要大量的雞蛋,所以在一開始Kewpie美乃滋的廣告中,淺葉克己采用雞蛋為設計元素。而1971年廣告主題則轉移為蔬菜。廣告的主體在變,但是不變的是淺葉克己以突出醬料中原料的豐富,來貼合丘比特集團傳達健康蔬菜的訴求。這在當時已經是突破了傳統廣告的思維定式了。

在這個係列廣告中,淺葉克己一共設計了15個廣告畫麵,均以蔬菜等原料的局部特寫為畫麵的主體,簡潔而富有傳達力。這種以自然為主題的突出自然美的廣告和作品,是淺葉克己在創作中常用到的手法之一,也是他的一大設計語言和風格。

△ 另一個自然主題的廣告:「音樂是天然食品」

如果你要問,為什麼淺葉克己會傾向於自然的主題?在我看來,崇尚自然題材與日本人民的審美意識有關。怎麼說呢,可以理解為:他們常會對世間萬象和時令氣候的變化有所感悟,從骨子裏就欣賞自然萬物的生命姿態。這種審美意識,是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和積累才得以形成的。所以淺葉克己運用這樣的題材,更容易產生日本消費者內心與自然的共鳴。

2. 與名人「合作」的廣告

邀請明星來擔當品牌的代言人出演廣告,現在看來還是很常見的。而淺葉克己在當時就已常運用這種這種現代的方式在自己的廣告中,這無疑是一種極具社會效應的表現方式。不過,他並不局限於請一些當紅的日本明星,而是另辟有自己的蹊徑。

「瑪麗·蓮夢露」

這是1978年淺葉克己為戴安娜鞋製作的係列廣告。相信大家看過以後,都對畫麵中「鋒利的高跟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高跟鞋與女性的腿部、腳踝正是淺葉克己想要突出的部分。

不過廣告中的「瑪麗蓮·夢露」並不是本尊啦,隻是扮演成了夢露的樣子。實際上,隻是運用這一原型就足夠達到目的了。女性消費者對瑪麗蓮·夢露可以說是又愛又恨了,夢露本身的傳奇經曆也是給她增添了附加的價值。

這張招貼中扮演者擺出了的瑪麗蓮·夢露的經典造型,其中最顯眼的當然就是那雙紅色的高跟鞋了。四周的男子蹲成一圈手持吹風機,來呼應這個造型,這樣的畫麵就自帶了一種好萊塢式的大眾審美觀與詼諧模仿的幽默感,表達穿上紅鞋人人都可以成為夢露的戲謔。這個係列的廣告富有一種幽默的智慧,當受眾看到這些特製的畫麵時,也許都會在心底會心一笑,而這就到到了廣告宣傳的目的了。

「伍迪・艾倫」

淺葉克己1982年為西武百貨創作了一張主題為「美味生活」的招貼。對於張貼中的主角——伍迪・艾倫,也許有人會比較陌生,他是一個具有電影導演、演員、詩人、音樂家等眾多麵孔的多元化藝術家。

伍迪・艾倫也是一位生活豐富多彩的藝術家,而他本身的多重身份也非常符合主題「美味生活」的指向。這支廣告在當時的日本廣告屆還是非常新奇的,因為淺葉克己破格邀請了這位美國大師級人物進行了商業廣告的拍攝。

畫麵呈現了精致的日式生活場景,伍迪・艾倫身著日本的傳統服飾,手中提拉著他自己親自提寫的日文——「美味生活」的掛幅。考究的排版與楷體字的選擇,配上這幅精致的攝影,很好地傳遞了廣告的主題訊息,營造出一種日式生活文化。

「安迪・沃霍」

如果說前邊的伍迪·艾倫大家陌生倒還情有可原,但這次的主角的「安迪·霍沃」還有不認識的那可就說不過去啦!安迪・沃霍最著名的作品應該就屬他的「九宮格瑪麗蓮·夢露」了,談起波普藝術他是不能不提的靈魂人物。

這是製作於1984年的TDK錄影帶的廣告,淺葉克己邀請了藝術家安迪・沃霍作為TDK的代言人。錄影帶在視覺上通過紅、綠、藍三原色呈像,而這恰好體現了作為波普藝術家安迪・沃霍最為重要的創作特色。

TDK與安迪・沃霍的跨界合作,展現了通俗文化的共通之處。而這也是安迪·霍沃與他藝術本身的一大特質,不會因為藝術家的身份而將自己特殊化,他將藝術「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讓我們回到正題,在淺葉克己以明星為主角的廣告設計中,以瑪麗蓮・夢露、伍迪・艾倫、安迪・沃霍這三位最具代表性,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他在創作中思維的跳躍性、大膽的想象力以及敢想敢做的執行力。

3. 三得利老牌威士忌酒

看到三得利,可能大家還對前陣子我們的《少年留步,喝茶麼》圖文中的烏龍茶記憶猶新。而今次,我們要說的是威士忌酒。眾所周知,威士忌是一種西方洋酒,而它的東方生產曆史則開始於三得利。三得利老牌威士忌口感圓潤甘醇濃鬱,品味起來有淡雅的泥炭煙熏香味、餘味溫醇深厚,是日本威士忌經典名酒之一。(我替你們在X寶上搜過了,然後我又默默把頁麵關掉了)下麵便是淺葉克己,綜合了以上三得利威士忌的特色,而為這個設計的一組廣告招貼海報。

這次,淺葉克己選擇在絲綢之路拍攝廣告。對於絲綢之路,相信你一定不會陌生,它是連接中西方文化的橋梁,讓原本因為地理隔閡而造成的交流問題得到了解決,絲綢之路的開通無疑是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

而海報中的黑白色調畫麵,正是試圖還原這種曆史場景,通過塵土飛揚的道路場景來傳達一種滄桑感,呼應了三得利老牌威士忌酒的泥炭煙熏口感;通過呈現不同的人物來傳達東西方文明的交融和進步,以此來突出三得利在東方開創了西方酒的釀造曆史。這樣通過廣告整體的文化與曆史感,來幫三得利老牌威士忌酒做到了地位與口感上的品牌定位。

而以上這種創作方法,實際上也是淺葉克己常用的一種手段,他根據企業的品牌文化結合曆史進行演繹,這樣便能喚起受眾心中對文化與曆史的情感共鳴。這在產品營銷與塑造企業文化中具有深刻的影響。

4. 三澤住宅廣告

2010年淺葉克己憑借該項目中的共36張海報拿到了第12回龜倉雄策獎。這一係列海報表達了三澤住宅現代化的設計理念。海報的內容實際上是保羅·克利(包豪斯教師,與康定斯基、費寧格等被稱為「四青騎士」)未公開的一些繪畫和手寫的日程表,以及學生的作品等。

說到包豪斯,相信大家都挺熟悉了。它是最早的完全為發展現代設計成立的設計學院,它在現代設計中的地位就不多說了,更重要的是它形成了以自己學院命名的風格——包豪斯風格。

這種風格在平麵設計中強調抽象的幾何圖形與點線麵的運用、冷靜理智的工業式排版、強烈的現代主義色彩。淺葉克己作為世紀設計師中的一員,在設計中運用包豪斯的設計風格自然也就不奇怪了。而這次三澤住宅項目中的一係列海報,正是他向現代設計教育機構包豪斯的致敬。海報中出現了諸如帶有包豪斯特征的手繪插畫、代表性建築、家具、幾何抽象形等元素,通過設計元素的排版與整合,淺葉克己如實呈現了包豪斯的設計理念與設計成果。

2011年淺葉克己就任了在包豪斯理念上建立的桑澤設計研究所第10任所長,他對包豪斯在現代設計教育事業做出的貢獻充滿了敬意。

5. 世乒賽廣告

1991年,日本舉辦了第4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而淺葉克己設計了大賽的係列海報。作為一名乒乓球狂熱愛好者的他來說,簡直再合適不過了。

這兩張海報分為日英兩版(左圖為日文版,右圖為英文版),兩張海報一起展示時恰好呈現出一個完整的乒乓競技畫麵。畫麵中,兩位身著日本和服的藝妓,優雅地站在球桌兩邊打著乒乓,加上右上方的一盆綠植,這樣整個畫麵就充滿了一種從容愜意的氛圍。

也許這與我們常規印象裏,電光火石間決定勝負的觀感並不一致,但這張海報就是以這種趣味性和極具日本傳統文化的方式向世界乒乓球選手發出邀請。

這兩張則是2001年第46屆世乒賽的廣告招貼。招貼采用日本宗教雷神(紅色)與中風神(青色)的形象,各自手持乒乓球拍蓄勢待發,充滿了日本傳統繪畫色彩,讓人印象深刻。

What the f… 大師就真的什麼都會唄?其實呀,對於傳統風格插畫的信手拈來,實際上也是離不開努力和積累的。前麵我們說過,淺葉克己15歲經過自己的努力考入了縣立高中圖案科。而在校期間,他就熱愛從雜誌上臨摹各種插圖,這毋庸置疑給他的繪畫功底打下了基礎。

△ 淺葉克己的收藏(畫麵已處理,請安心食用)

而之所以淺葉克己可以輕鬆駕馭這種浮世繪風格,也有一段淵源(前方高能)。他曾收集了150張江戶時代的日本浮世繪風格的春官圖(你沒看錯,就是春!宮!圖!)這其中有些是龜倉雄策的朋友所贈送,他們戲稱「這種東西隻有你懂,送給你是再合適不過。」而這種素材的積累,也是反映了淺葉克己對於日本傳統文化的仰慕。

6. 淺葉克己的字體設計

下麵,我們再來聊聊淺葉克己的字體設計。實際上與廣告設計相比,他的字體設計更為突出。這一塊,我就不單獨拆分項目來給大家解析了,不妨針對他的字體設計特點來舉例說明,會更好理解一些。

他的字形構成感強烈,十分善於用點、線、麵來構成筆畫,這讓字形十分具有現代感;在繼承漢字結構的基礎上,他會將字形有規律地進行變化,既保持文字識別度又有圖形化的感覺;他還善於運用水墨技巧配合電腦製作來設計字形,以此增強作品的文化底蘊感。(這是重點,敲黑板了!)

特點① 點線麵的構成

點、線、麵最基本的構成元素,在平麵中通過組合他們可以構成任何形態。淺葉克己在字體設計中就非常注重它們的運用。

我們都知道漢字是方塊字,它的結構複雜,並且本身也是一種線性的構成。所以淺葉克己據此另辟蹊徑,加入了點與麵的元素來構成獨特的字形。例如上圖的「四」字中,內部的兩筆采用了兩個方形小點來代替了原有筆畫;「六」字中的點、撇、捺同樣如此。由於筆畫極致縮小成為一個黑點,與整個方塊字形產生了大小對比,這樣會讓字與字產生很好的節奏變化。再看圖中文字許多」口「字部都被替換成了由手繪橫線所構成的麵元素,這就產生了字形的灰度變化,因而形成了字的前後空間變化,與點元素形成的大小對比形成了呼應。

點元素與麵元素的加入,讓淺葉克己的字呈現出疏密得當的變化,空間層次更加明顯,這讓作品產生了一種別樣的韻律感與空間感,讓整體更加主次分明、張弛有度。

特點② 化文字為圖形

淺葉克己十分重視對漢字字體筆畫的開發和研究,他通過將文字的筆畫抽象再加以有規律地處理,使文字設計創作實現圖形化,增強了文字的魅力。

比如說我們看上圖中,建築中央的白底豎排的「鬆之山溫泉」幾個字,圖形化感覺就很明顯。具體來說的話,「鬆」字右下部的「厶」被簡化成了三角形;「之」字整一個就被完全圖形化了,自上而下是一個點、一個倒三角行和一個正放的三角形;「溫」字右上部的「日」也是被簡化成了一個類橢圓形;「泉」字的下部的「水」左右兩邊的筆畫也化繁為簡成了一組對稱的折線。整體的趣味感十足,十分原汁原味,仿佛與環境融為了一體。

但是我們可不能被這種看似隨意的改動迷惑了眼,在字體重新進行設計時,最重要和基本的功能在於準確地傳達信息,保證較高的識別度。如果在重新設計後文字喪失了識別度,那就變成純圖案了,失去了字體設計的意義。

△ 阿蘭(蘭)陀

所以淺葉克己自然是深諳字體設計之道,他的設計中漢字都高度保留了原本字形的筆畫與造型,支撐文字的主要筆畫基本都得到了保留,並且這些主要筆畫間的架構沒有發生改變。比如上圖中,基本上已經針對原字形做了很多設計了,但是我們依然不難辨別這幾個字,仔細看的話,每個字的主筆和大框架幾乎都沒有發生改變。

特點③ 水墨元素的運用

淺葉克己的字體設計作品還有一大突出的特征,就是將具有藝術感染力的水墨技巧融入到電腦字形中,這使得他的作品具有一番空靈的意境之美。

他保持電腦文字原本的整體字樣不變,用書法來代替部分筆畫,使用異質同構的變化手法來進行字體創作。如上圖中的「十」、「九」、「日」等字的設計就是這種方法的體現。這樣通過筆墨濃淡層次的變化,也能營造出前後虛實空間關係,從而將字體設計推向更高一種境界,富有東方文化韻味。

7. 東巴文字的研究與借鑒

想要了解淺葉克己在文字設計上的研究,就一定離不開東巴文字,它對東巴文字在平麵設計上的推廣和運用所做出的貢獻無人能出其二。可能大多數人都不太了解這種文字,給大家科普一下:東巴文字作為納西族所使用的一種象形文字,起源於11世紀,被稱為文字中的「活化石」。

說起淺葉克己與東巴文的淵源的話,就要把時間再倒回至1990年,他在遊覽麗江時被東巴文所吸引。當時真正掌握東巴文的是東巴教的「經師」,人數不超過20人。淺葉克己為了充分了解這種質樸又美麗的原始文字,就索性拜了一位老東巴為師,深入學習字形字義。在後期,他的許多平麵作品中都會出現東巴文的身影。

我們來看一個大家喜聞樂見的商業項目——日本麒麟公司「日本茶玄米」的包裝,我們來看一看它的展開圖。

可以看到,畫麵中有18個東巴文整齊有序排列,實際上這是用東巴文字講述了玄米茶的製作過程。我們乍看之下,似乎也能發現一些規律,其中有很多代表「人」的基本字形,它們顯得非常統一規範。使用這樣的原始象形字,讓包裝充滿了玄米茶自然返璞的氣息,這樣會使消費者感到安心。

淺葉克己從東巴文字中汲取創作靈感運用到平麵設計中,使作品既有古樸的人文內涵又讓我們產生了對自然原始的心靈共鳴。

我們都知道,漢字的演變過程,實際是由象形字概括提煉為抽象符號的過程。這就給現代文字設計帶來啟示:將現代設計的手法與古老的文字相結合,充分利用古文字介於圖像和文字之間的暖昧性,對字形筆畫進行再設計,以取得更大的藝術性和鑒賞性。

淺葉克己崇尚「理念」的廣告創作,與受東方審美觀念影響的字體設計表現出的獨特個人風格,也為他的設計作品帶來更多魅力。

此外,淺葉克己還積極參與世界各地平麵設計研究與交流活動,關心年輕設計師的教育與成長,極力探究世界與設計的關係。他為設計進行大量積累、隨身攜帶考察日記本的習慣使他成為一位厚積薄發的設計師。可以說,他在實現了個人價值的同時為行業與社會做出了貢獻。

麵對這樣一位當代的設計大師,我們不妨多多學習他認真勤奮的態度、善於積累的習慣,同時不斷提升自己的審美目光、培養動手能力,實現自我的不斷提升。

 

原文作者:研習設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