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騰訊與秦陵博物院加強新文創合作 助力講好秦陵故事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9-09-24

  9月24日,在秦兵馬俑發現45年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院40年大會上,騰訊與秦陵博物院宣布開啟三大合作,雙方將攜手共建“數字秦陵”,探索新文創模式下秦陵故事的多元化表達,共同開展青年文創賽事。會上,騰訊獲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優秀合作單位”稱號,這也是秦陵博物院首次頒發這一榮譽。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向騰訊頒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優秀合作單位”稱號

  陝西省政府副省長方光華、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陝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和中國考古協會代表焦南峰出席大會並致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在演講中回顧了秦陵博物院與騰訊的合作,他表示:“我們與騰訊公司合作的‘你好,兵馬俑’、‘尋跡始皇陵’等互動體驗和產品,以其豐富的服務功能、新穎的傳播方式在文博界產生了不小的影響,讓秦陵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在新媒體時代煥發出新的活力。”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

  作為秦陵博物院合作夥伴代表,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在大會上表示:“秦陵博物院四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以及對新科技的擁抱,讓秦陵這樣一個中華文明的寶庫,得到了如此完善的保護和充滿創新的傳承,騰訊非常榮幸能參與其中,貢獻一份力量。我們希望通過在‘數字秦陵’建設、新文創和青年文創賽事領域的合作,更深入地參與到守護、研究和弘揚秦陵的事業中,將數字秦陵帶給世界、帶給未來。”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

  “數字秦陵”建設方面,騰訊與秦陵博物院將全面整合線上線下數字服務,共同打造“數字秦陵”多功能一體化小程序。用戶通過小程序不僅能購票、導覽、購買紀念品,還可以基於VR與AR技術在線參觀博物館,足不出戶即可與文物近距離接觸。同時,小程序還融入了短視頻、遊戲等新文創內容形態,以短視頻科普秦陵文物知識、以遊戲形式豐富線上遊覽體驗。

  騰訊與秦陵博物院共同啟動“數字秦陵”建設

  新文創方面,雙方將基於影視、動漫等內容形態講好秦陵故事,打造獨特的秦文化名片。在秦陵博物院監製下,騰訊影業將出品影視劇《兵馬俑傳奇》,講述兵馬俑從被發現到出土後的文物保護故事,展現考古工作艱辛與古代文明深厚底蘊。未來,秦陵博物院還將攜手騰訊動漫,共同探索面向年輕群體的全新觀覽方式。

  青年文創賽事方面,騰訊與秦陵博物院將共同發起“俑無止境”Next Idea文創設計大賽,邀請廣大青年結合秦陵兵馬俑形象進行創作,以青年創新力量激發秦文化生命力。雙方還首次推出“騰訊Next Idea創市集”小程序,來自大賽的優秀設計將有機會被孵化為文創商品,在小程序中展示上架銷售,打造文創賽事+作品孵化銷售全鏈條。

  早在2017年4月,騰訊便與秦陵博物院聯合簽署“互聯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互聯網+秦文化景區。兩年來,騰訊與秦陵博物院基於數字化技術不斷優化遊覽體驗,提升智慧導覽與大數據綜合管理服務水平;同時在遊戲、社交、影視、短視頻等領域,開發落地了多個有影響力的文博項目。在“尋跡始皇陵”小程序中,用戶不僅能夠便捷規劃遊覽路線,還可通過立體地圖、VR全景等功能“走近”兵馬俑,透過屏幕近距離感受秦陵的壯美。而《秦時明月》手遊、兵馬俑表情和小篆字體QQ個性化裝扮、《企鵝尋俑記》係列短視頻等作品,則將秦文化與時下流行的創意元素相結合,讓年輕群體成為秦文化傳播的助力者。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