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Hyundai Blue Prize獲獎展即將揭幕,一場以狼、猞猁和蟻群為名的社交遊戲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06-14

2020年6月16日由Hyundai Blue Prize 2019“創意能量 (Creativity)”獲獎者陳旻與張業鴻聯合策展的多媒體展覽《遊戲社會:狼、猞猁和蟻群》(Play societies:wolves, lynx and ants)將在現代汽車文化中心(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4號798藝術區E-1號)盛大開幕。

Hyundai Blue Prize由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Company)主辦,自2017年舉辦以來,一直承載跨界共享,全民創新,樂享生活的願景,開啟全民討論藝術、創新、科技的新模式,實現新興藝術生態與社會大眾的親密接觸。大獎幫助更多優秀的青年策展人走向國際舞台,成為了一股持續關注中國青年策展人發展的先鋒力量。

現代汽車全球體驗營銷負責人(the head of Global Experiential Marketing)Cornelia Schneider說道:“展覽意圖帶領觀眾回走個人電腦普及以來的旅程,從90年代互聯網發軔時期開始,一直追溯到當下的智能終端年代,探討個體所面臨的種種社交/社會智能(social intelligence)問題。將遊戲(play)作為一種可能的行為及媒介,追問是否可以想象一種結合人類智慧、動物智能或人工智能為一體的“泛智能”?“

兩位獲獎策展人在他們的展覽陳述中這樣寫到,“遊戲是動物和人類的天性,也是本次展覽的方法與媒介。如赫爾津哈所言,遊戲的誕生甚早於文化和社會;文明起源於遊戲,文明就是遊戲。然而今天我們看到的卻是屏幕把欲望縮減為象征和符號,遊戲規則取代了直覺,數據替代了個體,算法消滅了偶發的種種情狀。藝術家們希望通過不斷修訂和迭代集體遊戲的固有規則,為不同社群和總體社會引入一種不可計算的品質,讓遊戲或競賽(game)不再被競爭和衝突法則所壟斷,而是充溢著更純粹的流動性和偶然性。同時,遊戲必然是社交性的,即便是“單機遊戲”的“玩家”,也可以通過遊戲界面與“造物主”(遊戲設計師)對話。集體遊戲將幫助人類探索世界的運作規則,人類將在群體協作中互相學習並完成強化。”策覽人以狼、猞猁、螞蟻三種動物作為媒介技術發展不同階段中人類社會原型的隱喻,揭示出網絡社會與個體狀況之間的矛盾。而象征現實世界的 “高速公路”、“安全島”和“遊戲廳”則被作為空間線索,通過來自海內外的14組/位藝術家和遊戲設計師的作品,運用影像藝術、紙本繪畫、多媒體互動裝置、電子遊戲等多種形式互動,對“遊戲(play)”展開討論。

本次展覽將展出眾多具有深度互動性和集體參與性的作品。現場觀眾能夠邊玩邊看,或是“以玩代看”,在實際的體驗當中來找尋問題的答案。同時,為了減少線下觀展聚集,現代汽車文化中心將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製,在線下展覽限流期間特別推出線上VR展。

由現代汽車文化中心(Hyundai Motorstudio Beijing)主辦的Hyundai Blue Prize 2019 “創意能量(Creativity)”獲獎展《遊戲社會:狼、猞猁和蟻群》(Play societies:wolves, lynx and ants)期待與大眾一起啟程,感受這段信息互動之旅。

 

參展藝術家名單

安吉拉·瓦施蔻 Angela WASHKO 

陳抱陽  CHEN Baoyang 

陳欣+黃鈺文  CHEN Xin + HUANG Yuwen 

勞家輝  LAO Jiahui 

循環故事  Loopntale 

軟工業  Molleindustria

尼基·凱斯  Nicky CASE 

鹿腳  Pied la biche

唐潮  TANG Chao 

姚清妹  YAO Qingmei 

張文心  ZHANG Wenxin 

趙邦  ZHAO Bang

鄭達  ZHENG Da 

周蓬岸  ZHOU Pengan 

 

策展人簡介:

陳旻,策展人/藝術家/譯者,現工作生活於杭州。曾留法十年,畢業於法國阿爾勒國立攝影學院和格勒諾布爾藝術學院,現在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當代藝術與社會思想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陳旻目前的研究方向為遊戲&藝術與現實主義問題,在投射於自然史中的單體生命史中尋求敘事之道。陳旻是Hyundai Blue Prize 2019中國青年策展人大獎獲得者之一。2019年參與的策展項目包括“Inter-World-View 2019”、首屆之江國際青年藝術周、“致睡神——詩歌行為之夜”(明當代美術館)等。文章見刊於《新美術》、《中國攝影》等。其創作曾於中國港口博物館、OCAT研究中心、法國Villa Pérochon當代攝影藝術中心、集美 x 阿爾勒攝影節、連州攝影節等展出。

張業鴻,1993年出生於廣東廣州,2015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現工作、生活於廣州;是一位藝術家、策展人和藝術品牌“聯合雜貨”創始人。他曾獲得2019年Hyundai Blue Prize“創意能量”獎,入圍2017年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PSA青年策展人獎。他的作品曾於第七屆濟南國際攝影雙年展、AMNUA國際攝影展、第三屆CAFAM雙年展等廣泛展出,並被國內多方媒體報道。

Hyundai Blue Prize

Hyundai Blue Prize是現代汽車集團為了激勵中國創新力量專為中國策展人量身定製的年度大獎,承載跨界共享,全民創新,樂享生活的願景,是一個完全開放的藝術跨界實驗平台。在評估選手時,更加看重選手的創新性和可持續性,而非著重於選手的以往經驗。每年,中國的青年策展人將會根據能夠反映出現代汽車集團長期願景的主題,提出自己的策展提案。此後,選拔出6位決賽選手參與初評評委和專家評委的導師項目。他們將在評委們的幫助下準備自己的最終提案,建立自己與國際藝術界的關係網,在國際平台上探索無限可能。 

Hyundai Motorstudio     

Hyundai Motorstudio館群是特別的品牌體驗空間。它旨在展示公司的藝術靈魂和其對藝術、設計及科技等多領域藝術實驗的研究性嚐試。在這裏,大眾可以了解和見證作為汽車行業詞彙的“motor”,和用於深思和創作的空間 “studio”的結合,通過汽車與藝術的跨界多元化形式,以創意性的思維不斷地創新和挑戰,向更多人提供超越期待的全新體驗和價值,創造和引領全新的移動文化。

有關現代汽車文化中心的更多信息,歡迎訪問:https://motorstudio.hyundai.com.cn/beijing/

免責聲明:現代汽車認為發布信息時此處包含的內容是準確的。但是,公司可以上傳最新信息或更新所需要的信息,並認為其不需對讀者在理解和使用信息的準確性負責。

标签:展覽Hyundai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