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火炬設計“薪火”發布

作者:楊亦淇 來源: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組委會 時間:2021-09-12

9月10日晚,在杭州奧體中心網球中心(小蓮花)舉行的杭州亞運會倒計時一周年活動上,杭州亞運會火炬“薪火”正式發布。


杭州亞運會火炬全家福

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火炬,名為“薪火”。設計思想源自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以其莊重大氣、意蘊深遠的造型,通過火炬手們的手手相傳,向世界展現中國設計的獨特創意、中國製造的硬核力量。

火炬造型自下而上“生長”,整體高730毫米,淨重1200克。炬基,以八條水脈為文明之脈,代表浙江八大水係;炬身,以良渚螺旋紋為演化,形似指紋,自然交織,精致細密;炬冠,以玉琮語意為特征,方圓相融,昂然而立;出火口設計源自“琮”最早的甲骨文字形,寓意“光在內周而複始”;整體輪廓曲線猶如手握薪柴,在動靜之中迸發出由外向融合的運動員力量感和彙聚態勢。


長按識別二維碼,看火炬360度全景展示

“薪火”,喻意著中華文明薪火相傳。火炬以玉琮為表征,以人文曆史和山川風物為主幹,既是對中華文化的致敬和傳承,也向世界展示了真實、立體、全麵的古代中國、現代中國和未來中國,使中華文明聖地閃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薪火”,表達了各國運動員的團結共融。火炬四麵八槽,聚合至頂部中心@形象,以生命之河的形式象征各國家和地區運動員彙聚杭州共襄盛事,呼應了本屆亞運會“心心相融,@未來”的主題口號;炬身紋樣以中國結穗尾結束,以東方元素展現著亞運大舞台上的團結共融,也寄托著麵向未來,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良好願望。

“薪火”,展示了浙江智造的魅力。火炬以天然聖火與智能技術為雙核支撐,在曆屆大型賽事火炬設計中獨樹一幟。經過反複論證優化,先後突破工藝、材料、生產、運輸等技術瓶頸。原材料通過區塊鏈技術數字上鏈,利用可溯源機製確保真實性;金屬部分采用1070鋁合金旋壓成型工藝,表麵先後經曆激光精雕和陽極氧化兩道工藝淬煉;握把采用可回收生物質材料,環保輕盈,便於手持;燃料采用生物質燃氣,清潔安全可靠。

該項目由中國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王昀教授擔任設計指導,中國美術學院教師包天欽、陳贇佳、穀叢聯合帶領團隊曆時近一年,反複修改論證後共同創作完成。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