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會徽、吉祥物發布

作者:佚名 來源:標誌情報局 時間:2020-09-15

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2021年4月至10月在江蘇省揚州市舉行,本屆博覽會將的主題為「綠色城市,健康生活」。將設置揚州園博園、美國園、俄羅斯園等國際、國內展園80餘個,建設多個主題場館。據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組委會官方消息,9月7日,2021揚州世園會會徽和吉祥物在揚州發布。

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會徽

世園會會徽「綠楊夢雙花」以揚州雙市花芍藥、瓊花為設計要素,體現「維揚一枝花,四海無同類」的城市個性。瓊花、芍藥交相輝映,同心共圓,花約全球,表達了世園會「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與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追求。

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吉祥物

吉祥物「康康·樂樂」造型活潑、形象可愛,有機融合了傳統民族服飾和大運河、芍藥花的揚州元素,代表了「綠色城市,健康生活」的辦會主題以及對兒童健康、快樂成長的共同關注,並宣示合力建設美麗、健康中國揚州樣板的美好願景。

2021年揚州世界園藝博覽會吉祥物

據悉,自去年10月以來,江蘇省揚州市麵向社會公開征集會徽、吉祥物、宣傳語和會歌,吸引了全國眾多著名院校與專業機構參與,共收到會徽有效作品1369件,吉祥物有效作品752件。評委會通過網絡發布、定向約稿、作品征集、初評、終評五個階段層層把關,激烈角逐,產生21件優秀作品。再由專家好中選優、反複修改,確定「綠楊夢雙花」為會徽,「康康·樂樂」為吉祥物。

曆屆國際園藝博覽會會徽和吉祥物(中國):

國際園藝博覽會分為由各國代表所參加的國際園藝博覽會(A類)與具國際性的國內園藝博覽會(B類)兩種。自1960年首屆世界博覽會在荷蘭鹿特丹舉辦以來,中國舉辦的A類有兩屆,B類算上2021年揚州一共舉辦了7屆。文章的最後將盤點曆屆在中國舉辦的園藝博覽會會徽和吉祥物設計。

1999年昆明園藝博覽會會徽整體造型造型有如一隻手掌,輕輕托起一朵綠色生命之花;又似大自然中星、雲、氣、風的運轉;還像一隻翩翩起舞的孔雀,象征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體現了本次世博會的主題。會徽由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王世文創作。

吉祥物是一隻擬人化的滇金絲猴,取名「靈靈」。「靈靈」喻指集天下萬物之靈氣,也指雲南風光秀美,人傑地靈。「靈靈」形象憨態可掬,手持著鮮花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體現了「人與自然」的主題,同時表達了雲南人民好客的風情。

2006年中國沈陽世界園藝博覽會以玫瑰花、地球、機床飛濺出的鐵花為基本元素,整個造型似盛開的玫瑰。玫瑰是沈陽的市花;紅色向綠色的過渡象征著沈陽已由汙染嚴重的重工業城市發展成為綠色環保的生態城市;地球代表著世界。會標蘊涵著人與自然和諧之美,也寓意著沈陽通過世界園藝博覽會走向世界。

吉祥物為世博園內棲息最多的鳥類灰喜鵲,名字叫「陽陽」,充分體現了它的真實性、自然性和本地性。喜鵲是中國傳統的吉祥、喜運之鳥。展開雙翅的“陽陽”象征著沈陽的活力和熱誠,也象征著沈陽願把吉祥如意帶給全世界的美好願望

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會徽由五個人形花瓣組合而成,結合傳統水袖舞蹈與台灣省的驕傲蘭花,以人體的韻律勾勒花心、花蕊和花瓣,線條則展現出流水的律動感,符合此次台北國際花博主題。而紅、橙、藍、綠、紫五種國際用色代表的是五大洲。

吉祥物是花卉精靈與春、夏、秋、冬的季節精靈,名字左至右為 百兒、小葵、蘭兒、小球、小鬱,以樂團組合象征四季的調和與共譜大地樂章的概念。 花博吉祥物原創設計師:李鎧安。

2011年西安世園會會徽取名「長安花」,取意「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構思源於《道德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是由三、四、五、六邊形自然花瓣組合而成的「百花吉印」。該作品由陳紹華設計。

西安世園會吉祥物亦為「長安花」,其形象來自西安市花——石榴花,身體的形狀和色彩以石榴為創意核心。

2013年錦州世界園林博覽會會徽以「城市與海、和諧未來」為主題,以浪花為基本元素,五朵浪花順時針排列,寓意世界第一個海上園林博覽會生機勃勃、生生不息。

吉祥物「歐葉」以棲息在渤海灣畔的紅嘴鷗為原型設計。「歐葉」一雙大大的眼睛閃爍著智慧的光芒,頸項飄動的領結化作“2013”字樣,舞動展開的翅膀,是“州”字的變形,象征熱情的錦州人民敞開胸懷,以大海般的深情向全世界人民發出盛情邀請。

2014年青島世界園藝博覽會會徽的核心圖形符號采用了中國古老的甲骨文字「藝」字的字體,體現園藝主題。漢字突出中國文化精髓,表現形式是篆刻藝術,體現了齊魯大地的深厚文化淵源。舞動的七彩彩帶象征園區規劃創意和美好生活。

吉祥物「青青」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信息藝術設計係吳冠英教授指導創作,吉祥物形象為海精靈,創意來自生命搖籃、萬物之靈的大海。

2016年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會徽由國家一級美術師、著名畫家韓美林先生創作完成,名稱為「有鳳來儀」。唐山被世人稱為「鳳凰城」,會徽以一隻昂首挺立的「彩鳳」為主體形象,表達了「時逢盛世,有鳳來儀」的美好寓意。

唐山世園會吉祥物也由韓美林創作完成,名稱為「鳳凰花仙子」。吉祥物設計與會徽一脈相承,在整體色彩上延續了會徽的設計模式,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會徽以台灣省地形為底,融合綠色樹葉,藍色水流,橘色花朵呈現三展區特色,仔細一看可見跳躍人形隱藏其中,象征人與自然的永續共生;口號則以聆聽二字,呼籲人們敞開心門,用心聆聽土地欲傳達的信息。

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吉祥物由4隻超萌石虎家族及鄰居老馬組成,各自有鮮明特色及個性。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會徽取名「長城之花」,設計風格端莊大氣。六片不同顏色的花瓣圍繞長城翩翩起舞,生動呈現「長城腳下世園會」的特色。

吉祥物「小萌芽、小萌花」是一對代表著生命與希望,勤勞與美好,活潑可愛的園藝小兄妹。造型創意來自東方文化中百子圖的「吉祥娃娃」,通過頭飾、道具、服裝創意的巧妙組合,被賦予了普及園藝知識、傳播綠色理念的特殊使命。

 

原文:標誌情報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