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文房用具:硯滴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03-09

    硯滴為滴水入硯的文房用具,也稱水滴、水注。《飲流齋說瓷》:“凡作物形而貯水不多則名曰滴。”具體出現的年代已不可考,宋趙希鵠《洞天清錄》:“古人無水滴,晨起則磨墨,汁盈硯池,以供一日用,墨盡復磨,故有水盂。”文中所說“古人”語焉不詳,但滴晚于盂則是不爭之實。從傳世品和出土器物來看,硯滴的出現不晚于漢代,最早為銅制,后改為陶、瓷、玉、石等材質。其樣式不定,歷代均有創新。漢代硯滴多為龜蛇熊羊之形,古樸渾厚。熊形玉硯滴,為一張口卷舌,背有雙翅,右前肢托一靈芝,呈蹲坐式的飛熊。其雕工粗獷,為東漢時器物。飛熊的傳說,古代極多。《武王伐紂平話》:西伯侯夜夢飛熊一只,來至殿下,周公解夢謂必得賢人,后果得賢人姜尚,當時姜尚正在渭水之濱垂釣。后因以飛熊指群主得賢臣的征兆。

    魏晉時除流行漢時熊形滴外,蛙龜等青瓷硯滴也較為流行。如青瓷熊硯滴,仔熊右手捧食欲入口,左肢輕扶左膝,神情專注。頂部有孔為注水口。與上器相比,更加栩栩如生。南北朝時期水滴以動物造型更為普遍,如蛙形、兔形等,并有其他造型的硯滴。如青瓷棒槌形硯滴,其形狀頗像一條茄子,一端圓鼓上有雞心狀注水口,另一端為細管狀流。造型小巧別致。器身刻劃卷枝紋,線條流暢自然。從紋飾上看,為南北朝時的典型器物。唐代硯滴形制小巧,造型別致,除有瓷制品外,還有銅制品,如龜形硯滴,造型為一龜口銜小碗,龜背有柱形鈕,龜甲雕刻精湛細膩,為唐代硯滴中的精品。宋元之時,瓷硯滴再度興盛,尤以龍泉窯燒造的硯滴最為新穎別致,有舟形、坐俑形、童子牧牛形、魚形等。魚形硯滴,為一只跳躍的魚形,口為滴,背部有一注水孔。造型別致,魚身有刻紋。通體施以灰青色釉,為元代瓷硯滴中的精細之作。

    明代瓷業高度發達,硯滴自是爭奇斗妍,歷代均有硯滴傳世,尤以宣德時器物別有風韻。青花鴛鴦形硯滴,為象生鴛鴦形,背上有圓孔,上插有一滴管,平底,通體以藍地留白技法裝飾。器型精巧,胎白質細。左上留白地內青花楷書“宣德年制”。清代硯滴以象生形居多,作工精巧,青白釉蓮蓬形硯滴,其造型極為別致,左邊一朵荷葉為水盂,邊堆塑螃蟹,內有孔洞通向右邊蓮蓬,蓮蓬有出水孔為硯滴。和兩件文房用具為一體,前朝所少見,為清代早期器物。在文房用具中硯滴傳世品較少,又因其形制小巧而不引人重視,故收藏難度較大。













标签:文房用具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