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教程:焦外成像

作者:佚名 來源:色影無忌 時間:2007-08-08
對鏡頭品質的考核一般有如下因素:解像力、反差、色彩還原等。這些都是一些可以量化的物理指標。但是對畫面的表現而言,前后景的虛化有著比較重要的意義。因此,對焦點前后虛化的影象如何表現就成為考核鏡頭的另外一個因素,但是這個因素難以量化的。

  焦點前后虛化的影象也通常稱為焦外成像/虛像/散焦(也稱為Bokeh,這是一個生造詞;OOF:Out Of Focus),它與柔焦的區別是:柔焦一般是指整個畫面柔化,沒有清晰的影象;而散焦則有清晰的部分,在清晰焦點前后的影象都是柔化的。

  焦外成像的一些說明:

球面像差導致的焦外成像, 雖然是擴散,但是在邊緣有殘留部分不好的焦外成像,邊緣過于銳利自然的焦外成像,邊緣沒有殘留部分

  焦外成像可以分成兩大類類型:模糊虛化和二線性虛化

  1、模糊虛化:除焦點外,整個畫面都是擴散的、模糊的,邊緣沒有殘留部分,這是最好的焦外成像;

Carl Zeiss 50/1.4 @ f/1.4,小蔡拍攝

  2、二線性虛化:這是不太理想的焦外成像,被攝物體的散焦畫面輪廓被兩條或者數條線分開。最為明顯的例子就是折反射鏡頭,具有明顯的二線性。二線性出現,在視覺容易對主體產生干擾。

這是二線性虛化的成像

  事物都不是絕對的,盡管二線性虛化屬于不太理想的焦外成像,但是充分利用這樣的成像特點,同樣也能營造出美妙和有意思的畫面(導語提到的《夢荷》中的美妙光環就是一例)。

俄羅斯500/5.6折反鏡頭拍攝

  對于普通鏡頭(折射鏡頭,非折反鏡頭)而言,影響焦外成像的因素有兩個:鏡頭設計的本性和光圈的形狀。

  絕大多數鏡頭在全開光圈的時候,光圈都是圓形的,此時的焦外成像就代表了鏡頭設計的本性;當收縮光圈拍攝時表現出來的焦外成像,是鏡頭設計的本性和光圈形狀共同作用的結果。

  

多邊形光圈圓形光圈

  一些鏡頭在全開光圈時可以表現出很好的焦外成像,但是在收縮光圈后,由于光圈的非圓形,會破壞焦外成像,這就是近年來許多廠家陸續采用圓形光圈的緣故之一,這類圓形光圈在收縮兩檔依然能夠保證具有比較完美的圓形。

多邊形光圈焦外光斑圓形光圈焦外光斑

 

标签:攝影教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