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立邦攜手公益夥伴改造大魚公益媽媽農場 給孩子們一個最堅不可摧的家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22-01-14

四川省綿陽市的北川縣存在著一個“大魚媽媽農場”,這裏有著20個遭遇家庭變故的小孩,依靠政府資助、社會捐贈和工作人員養育。秉承“生活即是教育”的理念,農場負責人會讓孩子們進行勞作。從勞作得到認知,從總結得到教育。

來到農場的孩子們在勞作中、在文藝活動中、在大魚公益工作人員的照顧中成長著。他們會耕種、喂養家畜,他們也看書、騎行、夜跑,他們甚至還組建了自己的樂隊。如果說在農場還有什麼差強人意的地方,那就是就是居住條件了——隨時間推移,農場已陳舊破敗,存在安全隱患。

全新的大魚雲海媽媽農場

他們彼此之間沒有血緣關係,但卻是彼此最親的家人。

大魚媽媽農場位於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縣,由一片老舊的農家樂改建而成。在這裏,工作人員們依靠政府資助和社會捐贈陪伴照料著20個來自周邊山區困境家庭的孩子。

大魚媽媽農場的孩子們

生活在農場的20個孩子大部分為事實孤兒,從小缺失了父母和家人的關愛,他們中有的曾經目睹親人離世、有的被至親拋棄……事實上,除了物質條件的缺失,作為正在成長中的、心智和身體都未成熟的他們,心理問題也更突出,也更值得被關注。[l1]正因為經曆了太多的不幸和磨難,大多孩子也過早的成熟和懂事起來。

農場負責人/發起人高思發

媽媽農場的出現,為孩子們支撐起了一片天地,農場負責人高思發與其他工作人員盡最大的努力去幫助孩子們平複創傷,除了照顧他們的飲食起居,還盡可能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孩子們在彼此的友誼和陪伴中,改變與成長。

來到農場的孩子們在勞作中、在文藝活動中、在大魚公益工作人員的照顧中成長著。他們會耕種、喂養家畜,他們也看書、騎行、夜跑,他們甚至還組建了自己的樂隊。他們彼此之間沒有血緣關係,但卻是彼此最親的家人。

他們一起閱讀、一起玩樂、一起成長

如果說在農場還有什麼差強人意的地方,那就是就是居住條件了——隨時間推移,農場已陳舊破敗,存在安全隱患。空間狹窄、局促、潮濕、發黴,需要盡快進行修葺。農場負責人希望能改善孩子們的生活環境,讓農場有一種家的感覺,溫暖而柔軟,這對公益性質的農場來說不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從兒童成長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孩子們的居住環境,會直接影響到的心理健康。了解到農場的需求,立邦和夢改團隊,和農場取得聯係,令大家感動的是,即便曆經苦難,這裏的每個孩子都依然心懷夢想,有的想當廚師、有的想當歌星、老師、乒乓球運動員、天文學家、法醫、程序員……也許無法決定過去要經曆什麼,但孩子們能夠決定的是自己未來的人生。立邦夢改團隊決定共同籌措資金完成這次公益性質的改造,為孩子們打造一個美麗的新家園,守護這份純真的夢想與希望。

有了雲朵、色彩、燈光,便不懼黑暗。

“我希望自己能有一個地方,可以存放爸爸生前唯一留下來的圍巾。”

“我渴望擁有一個獨立的空間,可以成為我發泄情緒的地方。”

“我希望天花板擁有星空,這樣我天黑了就不會害怕。“

對於“家”這個概念,每個小孩都有著自己不同的希望和憧憬。進行實地勘察後,立邦與節目組和由張耀天、張建武、周遊、許銘軒、徐蘊芳、李聰六位設計師一起組成團隊,曆時3個月對農場進行了改造。建築年代久遠的農場被改造成了摩登現代、功能齊全適合長期居住的理想空間。曾經破敗的農場小屋,煥變成了夢境中樂園。

整個設計以雲海為概念,女孩代表雲,柔軟又堅韌,男孩代表海,寬廣又溫厚。飄逸的雲朵雨棚與群山一般的連廊所串聯起來的半戶外空間體係為孩子們增加了舒適的活動場所,即使在天氣變化的時候,他們也能夠開心地在戶外休息、玩耍。

立邦對牆體進行了防黴抗菌處理,屋子外立麵不受潮濕所煩惱

原本的餐廳被打造成了農場的圖書室兼活動室,孩子們可以自由地在書海裏徜徉,也可以在這裏看電影、辦活動。改造後的餐廳還是孩子們的手工活動室。在軟裝上,運用了雲朵等空間裝飾,營造出溫馨的“家”的氛圍。

圖書室兼活動室中塗刷了立邦的磁性漆,在節省空間的時候增加活動室的功能性

改造後的宿舍分為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根據性別特點精心設計,讓孩子有充分的休息與活動空間,十分舒適。

設計師使用立邦Color1988藝術漆打造溫馨環境

房間後院的活動空間

設計師特別關注孩子們的情緒健康,打造了未來孩子來到農場的暖心第一站,還為孩子們預留了在情緒波動時可以安靜獨處的浪漫星空房間。

設計師們給農場增加了淋浴間、廁所,還為孩子們準備了乒乓球台、蹦床、傳聲筒、滑梯、秋千等娛樂設施,更為擁有天文學家夢想的孩子搭建了夜晚可以觀星的星空球。花園裏的種植區也成了孩子們體驗自然、收獲知識的科學基地。

麵對這次的改造,農場負責人高思發又驚又喜,他直言:“到現在還是有些夢幻,雖然我經曆整個過程,但是與孩子們一同進入農場的那一刻還是很驚喜。孩子們也特別喜歡,都把農場當家了。有孩子在開始改造之前就寫了,希望大門口有一盞燈,可以照亮回家的路,改造完後真的就有了這樣一盞燈。還有個7歲的孩子說雲朵和光照亮了他,他不再害怕黑暗了。孩子們現在有了固定的宿舍,可以打造自己的小家,衣物、鞋子都可以放好,就有了歸屬感。孩子們在成長的路上遇到坎坷的時候,有這麼多人關心他們,讓他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與力量。”

為了給孩子們更多的關愛,立邦「為愛上色」公益項目還聯合設計師張耀天創作農場「為愛上色」藝術+牆繪,設計師帶領孩子們一起參與共創。這堂別開生麵的繪畫課,從色彩與圖案出發,幫助孩子們改善生活環境,建立勇敢追逐夢想的信心。

立邦「為愛上色」藝術牆繪

同時,立邦「為愛上色」設計師周遊、張耀天創作了以農場為主題的係列周邊,以孩子的繪畫為原本,延展出不同的以農場動物為主角的夢想農場生活圖景。這些周邊已經麵向社會各界公開售賣,所得善款直接用於「為愛上色」的公益基金,去幫助更多偏遠地區的學童。

當立邦助力改造大魚媽媽農場時,背後“刷新”的是什麼?[l2]

這是一次團隊作戰,也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改造。六位設計師用心傾聽孩子們的心聲,仔細體察他們的需要,秉持專業的理念、精益求精的態度和人文的關懷,全情投入到設計改造當中;立邦為農場提供產品、服務、等讚助,隻為給孩子們一個最好的家;現場施工團隊更是日以繼夜,不辭辛勞地工作。

設計師團隊

前不久是大魚雲海媽媽農場建成後的第一個家人節,立邦作為農場家人的一份子,共同分享孩子們的喜悅。家人們共同觀看了孩子們一年來的成長短片,圍著溫暖、明亮的篝火共度歡樂時光,映在眼中的都是感動與祝福……

農場負責人高隊在家人節

立邦建築塗料事業群西區生產供應鏈總經理邱洪良出席家人節活動並表示:“當立邦得知,大魚公益堅持在北川開展困境家庭服務13年的故事,2018年在高隊的主持下創建了“媽媽農場”的故事時,我們非常感動和激動,由衷地崇敬各位大魚公益的夥伴們。相信孩子們在這樣一個美好的環境中生活、成長,有這樣一群赤忱的家人們的陪伴,一定能收獲美好的未來。立邦也希望通過設計力量,一次次對空間的刷新,實現對於“家”的夢想。”

立邦建築塗料事業群西區生產供應鏈總經理邱洪良

事實上,截至2020年底,全中國已有25.3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被納入保障範圍,保障標準參照孤兒,平均每人每月1140元。2021年06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印發《關於開展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申請受理“跨省通辦”工作的通知》。社會各地也紛紛展開開展各種措施,幫助事實孤兒。

本次立邦助力改造大魚媽媽農場,背後的不僅僅是“刷新”一個空間,而是“刷新”了孩子們對於未來美好生活的向往。立邦相信,每一次公益的刷新,背後都是一次心靈與精神上的洗禮,是對愛的重新詮釋,是一次新的出發,但願色彩能溫暖暗淡的角落,願愛能陪伴脆弱的心靈,願夢想能照亮美好的未來。


[l1]知乎:事實孤兒 - 知乎 (zhihu.com)

[l2]需要扣回事實孤兒和刷新背後的意義。對整個第8 季的夢改做一個總結

标签:立邦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