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戲劇藝術 > 國外戲劇 >

挪威戲劇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2-21

    挪威的早期戲劇不發達,而且很難和丹麥戲劇截然分開,因為從1380年起,挪威實際上已淪為丹麥的附屬國。據記載,挪威教會于1562年在教堂里上演過一部名叫《亞當的墮落》的戲劇。挪威最早的一位重要戲劇家是L.霍爾堡(1684~1754)。他是挪威文藝復興時期最杰出的文學家和歷史學家,生于卑爾根,早年就讀于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后成為丹麥文化名優。霍爾堡對阿里斯托芬、普勞圖斯、泰倫提烏斯、莫里哀、意大利的即興喜劇很有研究。1721年,他出任哥本哈根丹麥劇院的導演,直到1728年劇院關閉為止。他的大部分戲劇是在這一時期寫成的,菜有30多部,其中許多諷刺喜劇在當時北歐以及德國、法國和荷蘭都很流行。因此,霍爾堡被譽為挪威的莫里哀。H.韋格朗(1808~1845)被認為是挪威自霍爾堡以后的一個天才。他寫下許多論戰性作品,其民族主義思想對挪威戲劇有強烈影響。他的劇本有《辛克萊之死》(1828)、《卡姆貝爾一家》以及一些具有諷刺意義的鬧劇。

    19世紀后半期,挪威戲劇得到重大發展。它的代表作家是易卜生和B.比昂松。他們都是在民族浪漫主義運動的影響下開始戲劇創作的。在他們從事戲劇工作以前,丹麥在挪威戲劇界還占有統治地位,挪威沒有自己的劇院和演員。1851年,小提琴家歐勒?布爾在卑爾根修建了第一所挪威劇院,并聘請易卜生擔任劇院編導。易卜生是真正的挪威民族戲劇的創始人,1851~1857年,他在卑爾根挪威劇院期間,研究戲劇藝術、選擇上演劇目、訓練挪威演員,并根據挪威的神話和歷史寫了一系列民族浪漫主義戲劇。1857年,易卜生從卑爾根到挪威首都克晨斯蒂安尼亞的挪威劇院,擔任導演工作。他不僅為挪威戲劇寫下了最光輝的一頁,同時給整個歐洲戲劇藝術作出了劃時代的貢獻。

    比昂松(1832~1910)是19世紀下半期至20世紀初僅次于易卜生的戲劇家。他于易卜生離職以后擔任卑爾根劇院的導演工作,后來又在克里斯蒂安尼亞劇院任導演,并創作劇本,為發展挪威的戲劇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易卜生和比昂松的戲劇創作完全改變了挪威戲劇的落后面貌,而且使它走在歐洲各國戲劇藝術的最前列。19世紀末到20世紀妝,挪威戲劇界曾出現一批推崇易卜生的劇作家,但是他們的創作成就不大。值得注意的有劇作家兼導演G.海貝格。他是易卜生和H.克羅格(1889~1962)之間的一個承前啟后的戲劇家。1920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K.漢姆生(1859~1952)也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劇作家,但他的主要創作成就是在小說方面。克羅格以社會問題劇聞名于世,他與易卜生不同的是更加強調人物心理的描繪,這又比較接近海貝格。

    第一次世界大戰后的20年間,易卜生的現實主義傳統在挪威戲劇界一直受到普遍重視。后來,不少劇作家力圖突破這個傳統,創造新型戲劇,從而把挪威戲劇推向前進。1937年,著名的實驗劇作家N.格里格(1902~1943)寫出一部史詩戲劇《失敗》,有的評論家認為該劇對布萊希特產生過直接影響。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反映戰時生活的劇本有詩人T.韋薩斯(1897~1970)的《最后通牒》、《晨風》(1947),T.埃加舍特爾(1886~1968)的《漫長的蜜月》(1949),H.海貝格(1904~ )的《追悼會》(1946)等。描繪農村生活的戲劇有女詩人A瓦婭(1889~1965)的《第二十天》(1947)和《僧鐘》(1950)。T.埃加舍特爾的《圣克利斯托夫》(1948)是一部現實主義戲劇,但也有表現主義的特征。更多地接受表現主義影響的劇本有T.韋薩斯的《潔白的地方》(1946)和J.伯爾根的《冒險》(1949)。這些作品對于資本主義社會生活作了無情的揭露,同時也反映了作者們的消極情緒。荒誕戲劇不大受挪威觀眾和劇作家的歡迎。但伯爾根的《解放那一天》(1963)卻是一部荒誕戲劇。在1938年,他就寫過一部類似貝克特《等待戈多》的劇本《我們等待的時候》。

    從50~60年代的最初幾年,挪威戲劇沒有重大發展。1965年,J.比耶恩波(1920~1977)將他的一部小說改編成音樂劇《愛鳥者》(1966)。評論家們認為,他深受布萊希特的影響,但沒有達到布萊希特的思想高度。此外,F.卡爾林格(1925~ )的《籠子》(1966)以象征主義的表現手法,提示了分清事物界限的重要性。G.約翰內森(1931~ )的諷刺喜劇《卡桑德拉》(1967)也是比較著名的,主人公卡桑德拉竟成了審判上帝和撒旦之間訟事的法官。在青年劇家當中,愛德華?霍姆(1949~ )比較引人注目,劇作有《住在峽彎邊的婦女們》(1973)和《格倫傳來的音樂》(1978)等。

    19世紀末挪威的劇院和演出事業也得到不斷發展。1899年,首都奧斯陸的國家劇院建成,由比昂松的兒子比昂?比昂松(1859~1924)領導,在戲劇演出方面作出了顯著成績。到了20世紀,挪威的劇院逐漸增多,演出水平也在不斷提高。1948年,挪威成立了一個旅行劇團,它在傳播挪戲劇文化方面發揮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在首都奧斯陸,除了挪威國家劇院以外,著名的劇院還有挪威劇院和人民劇院。為了更好地培養戲劇藝術人才,挪威還于1953年建立了一所國立戲劇學校,開設有一套比較完整的戲劇專業課程。這些措施對于發展挪威的戲劇事業都具有重要意義。

    半個多世紀以來,挪威的戲劇演出事業一直是在向前發展的。在演出劇目中,易卜生的作品始終占有突出的地位。在一批導演當中G.克利斯滕森和G.貢德爾森都享有較高的聲譽。L.易卜生、E.海貝格、O.伊塞尼和森德爾蘭等人都是比較優秀的演員。他們都為挪威戲劇演出事業作出院各自的貢獻。 

标签:戲劇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