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畫麵呆板如何打破?構圖攻略之傾斜構圖

作者:鄧海貝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時間:2020-09-07

構圖攻略前兩期分享了“上下構圖”和“左右構圖”的使用方法,這兩種構圖是視覺效果相對比較均衡穩定的構圖形式,當想要設計更靈動活潑的版麵,營造輕鬆、動感、刺激等氛圍時,“傾斜構圖”是更適合運用的構圖表現形式,本期就來分析傾斜構圖的使用方法。

什麼是傾斜構圖?

“傾斜構圖”是版麵整體或部分元素以傾斜的角度呈現在畫麵上,打破常規構圖橫平豎直的視覺思維,可以產生不穩定的動感,畫麵顯得更具創意性。

“傾斜構圖”是用更自由和個性化的視覺去表達信息和情感,畫麵充滿活力,也更有視覺衝擊力。

 

傾斜構圖的作用

傾斜構圖能打破平衡感與穩定感,可以根據主題需要,搭配相應的視覺元素營造出不同的氛圍。

動感、衝擊力

傾斜被視覺感知為從垂直和水平方向上的偏離,會產生不穩定的視覺感受,通過這種不平衡感產生了“動感”。所以傾斜構圖常運用在體現具有對抗性、速度感、力量感和衝擊力的版麵中。

活潑、歡快

將畫麵以傾斜的角度處理會為版麵帶來躍動的心理感受,能夠傳達出輕鬆活潑的印象,配合跳躍、歡快的元素,可以營造出熱鬧喜慶的氛圍。如在促銷頁麵經常可以看到傾斜構圖的使用。

 

緊張、刺激

傾斜的畫麵充滿了不確定性,讓人感到焦慮緊張,經常用來營造驚悚、叛逆、驚險刺激與危機感的氛圍,在影視劇海報中多有體現。

 

傾斜構圖的角度

將版麵加入傾斜角度變化,打破常規的觀看視角,增強了版麵的趣味性,也產生良好的視覺衝擊力。最常用的方式是將設計元素傾斜15°至45°,既能夠讓畫麵變得活潑起來,又不會影響到圖文的識別性,設計時也比較容易把控。

也可以嚐試變換不一樣的傾斜角度,如當圖片傾斜旋轉90°時,產生了新穎的視角,版麵顯得更具創意,能夠給人帶來的嶄新視覺印象。

當圖片以旋轉180°的角度呈現時,給人視覺錯亂、顛倒的印象,這種表現手法常出現體現時尚、個性和藝術性較強的版麵中。

 

傾斜構圖的形式

“傾斜構圖”通常使用的形式為整體畫麵的傾斜或者畫麵中局部元素的傾斜(主體傾斜、文字傾斜或輔助元素的傾斜),在實際設計中,要根據現有的素材和資料來決定使用哪種傾斜方式來表現。但要注意無論畫麵中的元素如何傾斜,都要保證版式的整體是平衡的。

一、整體傾斜

把畫麵所有元素進行傾斜,使畫麵呈現出不穩定的動感,整體又可分為”同一方向傾斜”、“雙方向傾斜”和“多方向傾斜”。

“同一方向傾斜”是各視覺元素按同一角度有規律的傾斜,版麵具有單純的結構和井然有序的的組織,呈現出統一和諧的整體性和秩序感。

“雙方向傾斜”是設計元素朝兩個對立的角度傾斜,產生了方向上的對比,可以形成視覺衝突,營造出空間立體感。

“多同方向傾斜”是版麵中視覺元素朝多個不同的方向傾斜,視覺效果豐富活躍,具有強烈的對比。為了避免版麵雜亂,需要形成一定的傾斜規律,讓豐富的元素具有一定的秩序,達到版麵的穩定。

 

二、主體傾斜

主體是版麵中占據麵積最大、傳達信息最直觀的視覺元素。將主體進行傾斜處理,其他元素使用穩定的橫豎排列,形成動靜對比,既能保持畫麵的穩定性,又能達到突出主體的目的。

 

三、文字傾斜

文字在版式設計中具有豐富的表現力,在圖片素材受限的情況下,使用文字傾斜破除規範穩定的版麵,是打破畫麵呆板印象的有效方法。

 

四、元素傾斜

在不改變整體視覺感受的情況下,運用部分裝飾性元素或背景元素的傾斜打破畫麵的平衡感,還能起著強調、裝飾畫麵的作用。

 

 

1.“傾斜構圖”是版麵整體或部分元素以一定的傾斜的角度呈現在畫麵上,打破常規構圖橫平豎直的視覺思維,可以產生不穩定的動感,畫麵顯得更具創意性;

2.傾斜構圖能打破平衡感與穩定感,可以根據主題需要,搭配相應的設計元素營造具有動感、活潑歡快、緊張刺激的氛圍;

3.將最常用的傾斜方式是將設計元素傾斜15°至45°,既能夠讓畫麵變得活潑起來,又不影響到圖文的識別性。也可以嚐試變換不一樣的傾斜角度,使版麵具有更新穎的視角;

4.傾斜構圖通常使用的形式為整體畫麵的傾斜或者畫麵中局部元素的傾斜(主體傾斜、文字傾斜或輔助元素的傾斜),要根據實際情況決定版麵使用哪種方式來表現。

 

原文地址:藝海拾貝Design
作者:鄧海貝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