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構圖攻略之左右構圖

作者:鄧海貝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時間:2020-08-24

在設計之前,對於設計元素的擺放位置需要有一個大致的構想,這個構想就是構圖,它相當於是版式的雛形,有了這個雛形之後,才能開始下一步的細化,隻有充分理解構圖的意義與作用,排版時才能做到心中有數。

本期要分享的是左右構圖的使用方法,與上一期的上下構圖使用方法類似,都是版式設計中比較通用和非常實用的構圖形式,適用於各種設計項目。接下來看看實際應用案例:

 

什麼是左右構圖?

“左右構圖”是將版麵分割為左右兩部分,或通過設計元素的布局讓畫麵整體呈現出左右的分布趨勢,具有平衡、穩定、互相呼應的特點。

最典型的左右構圖由“左圖右字”或者“左字右圖”兩部分構成,圖片及文字各占據一部分,形成左右兩部分獨立的空間,產生良好的閱讀體驗。

當畫麵缺少圖片時,也可以使用文字圖形化的方法,占據版麵主空間形成畫麵的主體。

左右構圖看似比較簡單,但是通過精心的編排,也可以使畫麵具有豐富的視覺效果和良好的設計感。

 

構圖比例

進行左右構圖設計時,可以根據版麵內容的信息體量劃分畫麵的空間,常用的版麵分割比例有:1:1、1:1.618、1:1.414、1:2、1:3等。在設計時也可以反複進行調整,直到找到最為合適的構圖比例。

 

1:1分割

將畫麵把版麵一分為二,形成均等的兩份,呈現出對稱均衡的版麵效果,多用於版麵中兩部分內容處於並列或對立的關係。

 

 

黃金分割

“黃金分割比例(1:1.618)”被認為是最具美感的分割比例,在設計中有意識地運用黃金分割比例進行設計,可以營造出富有美感的版式效果。

 

白銀分割

“白銀分割比例(1:1.414)”也是具有獨特美感的分割比例,與黃金分割相比,次空間占據的比例更大一些,能夠承載的信息量也更多,適用於文字信息量較大的版麵。

 

2:1分割

采用2:1的比例,圖片主體在畫麵中占據主導地位,視覺焦點集中在主空間,閱讀信息則放置在次空間。

 

3:1分割

3:1分割的比例與2:1比例相似,但圖片在畫麵中占據主導地位更強,主要適用於圖片比較重要而文字信息較少的版麵。

通過比例,可以讓版麵分割更嚴謹。但沒有那個比例關係絕對正確,需要根據畫麵的項目調性、信息體量、信息功能與圖文主體而定。如使用其它比例分割的優秀案例:

 

空間調整

把圖文按比例分別編排在版麵上下方,是比較嚴謹規範的構圖方式,但是為了避免版麵的呆板,可以通過調整版麵空間變換出多種編排形式。如以下幾個案例:

縮小圖片和文字空間,使留白處形成外空間,增加層次感。

在主空間上劃分出新的空間,這樣的手法可以很好讓空間具有多變性,也可以讓我們的設計更加靈動。

使用圖片占滿整個版麵,再運用色塊承載文字信息,可以強化與聚集內容,既能保證信息清晰有效的傳達,同時也可以增加畫麵的層次感、提升畫麵的豐富度。

 

靈活運用

上下構圖的框架看似比較固定,但是也能通過設計手法,變換出多種編排形式,巧妙破除上下分割的單一性與呆板感。

 

曲線分割

把生硬的直線改為呈現出動態的曲線或斜線進行畫麵的分割,版麵顯得更生動活潑。

 

圖片裁切

把方形圖片裁切為其他形狀,或使用其他形狀的圖形作為主體,使左右構圖沒有明顯的分割線,也可以呈現出良好的視覺效果。

 

元素串聯

利用圖形、色塊等元素串聯空間,讓主次空間建立起聯係,具有豐富的視覺效果和良好的設計感。

 

文字破圖

使用文字串聯起左右兩個空間,破除左右構圖版麵的單一性。

 

空間留白

使用留白破除兩個空間的間隙,拉開畫麵的空間感,具有良好的視覺效果。

 

滿版構圖

在滿版圖片的背景上重新進行左右分割構圖,可以突破空間束縛,畫麵更飽滿 。

 

圖片退底

把圖片主體進行退底處理,重新營造場景,弱化空間的分區。

 

總結

1.“左右構圖”是將版麵分割為左右兩部分,或通過設計元素的布局讓畫麵整體呈現出左右的分布趨勢,具有平衡、穩定、互相呼應的特點;

2.進行左右構圖設計時,可以根據版麵內容的信息體量劃分畫麵的空間,常用的版麵分割比例有:1:1、1:1.618、1:1.414、1:2、1:3等;

3.為了避免版麵的呆板,可以通過調整版麵空間變換出多種編排形式;還可以通過曲線分割、圖片裁切、文字破圖等設計手法,變換出多種編排形式,巧妙破除空間分割的單一性與呆板感。

 

原文地址:藝海拾貝Design
作者:鄧海貝

構圖攻略之上下構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