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強迫症最愛!構圖攻略之對稱構圖

作者:鄧海貝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時間:2020-09-29

設計初學者常常會對著將要進行設計的圖片素材和文字資料無從下手,很多時候花了大量的時間進行設計編排,做出來的效果也並不理想。對稱的結構是很常用而且效果比較好的排版形式,本期通過案例詳細講解對稱構圖的使用方法,讓你快速做出平衡穩定,美觀大方的版式設計。

對稱之美

對稱之美源於自然,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都可見,對稱之所以為美,這是視覺美的天性使然。稍微留意一下我們身邊的事物,就會發現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對稱的世界裏。

人們對“對稱美”的思索可以追溯到人類文明的初始階段。早在古希臘時期,哲學家對藝術中的美的理解就多與對稱有關。如亞裏士多德認為“美在於秩序、對稱、明確”,畢達哥拉斯說“美的線型和其他一切美的形體都必須有對稱形式”等。這體現了人類在自覺不自覺中,以普遍存在的追求對稱感的審美習慣來衡量藝術作品。

中國人一直追求著造物裏的對稱美,在許許多多中國的文化國粹中,我們似乎都能看到對稱元素的攝入,建築、繪畫、詩歌、瓷器、圖章、書法等都講究對稱,反映著中國人獨有的陰陽平衡概念。

中國古人把和諧平衡的精神之美,轉化到生活中的每一種具體形式,久而久之,演變成了一種中式對稱之美,給人以莊重、大氣、和諧之感,變成了中國人獨有的生活美學。

 

對稱構圖的優點

“對稱構圖”是將版麵分割為兩部分,通過設計元素的布局讓畫麵整體呈現出對稱的結構,具有很強的秩序感,給人安靜、嚴謹和正式的感受,呈現出和諧、穩定、經典的氣質。

 

平衡穩定

對稱創造了平衡,平衡創造了和諧穩定之美,人們通過追求畫麵中的視覺平衡感,從而獲得心靈上的愉悅與滿足。

 

嚴謹秩序

對稱式的構圖能夠營造出嚴謹的秩序感,給人以整齊嚴肅、有條不紊的視覺感受。

 

經典完美

對稱視覺上的平衡與和諧能給人莊重大方的美感,體現了人們對完美平和的追求之心,令版麵具有經典的氣質。

 

對稱構圖的形式

中心對稱

將圖形和文字信息放置在畫麵中軸線上,采用居中對齊的排版形式,呈現出對稱的狀態:

或以畫麵中軸線為中心,視覺元素分布在畫麵左右兩邊,元素形狀和大小幾乎一致,呈現出平衡、穩定的狀態。

 

上下對稱

將版麵一分為二,形成均等的上下兩部分,

呈現出對稱均衡的視覺效果。

 

左右對稱

將版麵分割為左右1:1兩部分,通過設計元素的布局讓畫麵整體呈現出平衡、穩定的特點。

 

對角對稱

信息分布在對角線兩端,互相呼應,呈現出對角的對稱平衡狀態,既具有對稱的秩序性和工整性,又能打破呆板,令版麵生動活潑。

 

混合對稱

同一版麵可以同時使用多種對稱方式。此案例把圖形放在中軸線上,版麵整體呈現中心對稱狀態,其他信息放置在左上角和右下角,呈現出對角的對稱平衡狀態:

此案例把文字居中排列放置在中軸線上,圖形放置在左上角和右下角,版麵使用了中心對稱和對角對稱兩種對稱方式:

此案例整體呈現左右對稱的狀態,但在局部圖形和文字則采用中心對稱,也可以呈現豐富的視覺效果:

 

靈活運用

對稱是比較嚴謹規範的構圖方式,但是為了避免版麵的呆板,可以通過多種設計手法,巧妙破除對稱構圖的單一性與呆板感。

文字破圖

使用文字串聯起兩個空間,

破除對稱構圖版麵的呆板感。

 

元素串聯

利用圖形、色塊等元素串聯空間,讓兩個空間建立起聯係,具有豐富的視覺效果和良好的設計感。

 

場景融合

重新營造場景,弱化空間的分區,

使對稱構圖沒有明顯的分割線,畫麵更靈動美觀 。

使用雙重曝光的手法弱化空間的分區、

突破空間束縛,畫麵更具創意性 。

 

總結:

1、對稱是自然界中最常見的形式美規律,被廣泛應用於各種設計中;

2、常用的對稱構圖形式有中心對稱、上下對稱、左右對稱和對角對稱,同一版麵也可以同時使用多種對稱方式;

3、對稱是比較嚴謹規範的構圖方式,可以通過文字破圖、元素串聯和空間融合等設計手法,巧妙破除對稱構圖的單一性與呆板感,也能使畫麵具有豐富的視覺效果和良好的設計感。

 

原文地址:藝海拾貝Design
作者:鄧海貝

畫麵呆板如何打破?構圖攻略之傾斜構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