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作品不夠吸引人?構圖攻略之中心構圖

作者:鄧海貝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時間:2020-10-13

大部分的版式設計隻能在有限的空間和時間內與讀者接觸,這就要求版麵的設計必須主題突出、簡明易懂。“中心構圖”可以很好的凸顯主體,讓版麵信息主次分明,能很好地提高信息的傳達效果和效率,同時還具有強烈的視覺衝擊力。本期通過案例詳細分析“中心構圖”的使用方法。

什麼是中心構圖

“中心構圖”是把主體放置在畫麵視覺中心,形成視覺焦點,再使用其他信息烘托和呼應主體。這樣的構圖形式能夠將核心內容直觀的展示給受眾,內容要點展示更有條理,也具有良好的視覺效果。

中心構圖的“中心”可以理解為畫麵的視覺中心,而不是畫麵的絕對中心位置,在設計時也經常會把主體重心往四周偏移,可以避免使用中心構圖形成的呆板感。

中心構圖的優點

凸顯主體

將主體放置在畫麵中心進行構圖,可以使主體最為突出、明確,常使用產品本身、人物形象和主題內容成為作為畫麵主體形象,占據版麵的視覺中心,給人最直觀的視覺引導。

聚焦醒目

將主體設置在版式的中心位置,能引導受眾的視線聚集在想要突出的內容上,提高版麵的注目效果,引起觀者的高度注意。

生動活潑

中心構圖重點突出、主次分明,版麵具有很好的層次感,版式鮮活生動、富有趣味性,能產生良好的視覺體驗。

如何設計中心構圖

放大主體

通過放大主體視覺元素,與周圍元素形成體量之間的差異來製造視覺衝突,強烈的對比可以形成視覺落差,增強版麵的節奏和明快感。

色彩對比

運用色彩對比可以有效的突出重點、區分信息,還可以起到裝飾畫麵的作用。大麵積的背景色與少量的主體色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效果,能夠第一時間把讀者視覺引導到主體上。

明暗對比

利用明暗對比,可以形成強有力的反差效果,能第一時間讓讀者捕捉到主體和重點。

中心發散

以主體為中心,其他的內容放射編排,向四周不斷延展、散發或者聚攏,有利於聚焦視線,凸顯位於中心的內容,獲得更高的注目度,同時使版麵充滿動感和活力。

圓形聚焦

圓形給人飽滿、完整的視覺感受。當我們看到圓形,會產生尋找圓心的願望,所以使用圓形很容易形成視覺的聚焦,快速吸引人的注意力。

借助畫框

借助色塊和線框可以讓主體的聚焦性更強,同時也會在一定程度上讓畫麵的主體形式更加的豐富。

空間對比 

版式設計並不局限於一個平麵上的層次,通過主體與其他元素之間疊壓編排、虛實對比、遠近對比體現空間關係,不僅能突出重點信息,而且能夠較好營造氛圍感、場景感和立體感。

還可以使用空間的留白突出主體,給予主體充分的主導地位,降低次要元素對於主體的影響,讓受眾視線聚焦在重點內容上。

 

1、“中心構圖”可以將核心內容直觀的展示給受眾,能很好地提高信息的傳達效果和效率,也具有良好的視覺效果。

2、“中心構圖”的優勢是重點突出、主次分明,能引導受眾的視線聚集在想要突出的內容上。版麵具有很好的層次感,版式鮮活生動、富有趣味性,能產生良好的視覺體驗。

3、“中心構圖”常用的設計形式有:放大主體、色彩對比、明暗對比、中心發散、圓形聚焦、借助畫框、空間對比等。

 

原文地址:藝海拾貝Design
作者:鄧海貝

強迫症最愛!構圖攻略之對稱構圖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