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二十二年不斷助力漢字字體傳承創新,第十二屆『方正獎』設計大賽拉開序幕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3-05-29

漢字是世界上連續使用時間最長且唯一仍在使用的表意文字,漢字作為記錄和傳達漢語的書寫符號係統,不僅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同時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為弘揚中華漢字文化、促進字體設計創新、發掘字體設計人才、加強中西文化交流、推動字體行業發展,2001年5月23日,方正電子發起了首屆“北大方正獎”印刷字體設計大賽。該字體設計大賽至今已舉辦22年、十一屆賽事。5月27日,以“字創未來”為主題的第十二屆『方正獎』設計大賽正式開幕。

第十二屆『方正獎』設計大賽啟動發布會現場

本次大賽由國家語委中國文字字體設計與研究中心、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主辦,共設置字體設計和字體應用兩大競賽單元,旨在倡導全球設計師和字體愛好者,以前所未有、嶄新獨到的創造力,發掘漢字的創新潛力,創造能代表時代水準的字體佳作;同時通過不同設計領域的精妙應用,推動漢字文化與時俱進發展,讓字體煥發出新的價值和生命力。

據悉,這次大賽獎金累計總額近四十萬元,由中國美術學院副校長韓緒、中央美術學院教授王子源、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趙健、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李少波、知名字體設計師倪初萬、Adobe日本字體設計的首席設計師西塚涼子、北京元隆雅圖藝術總監嶽昕、深圳市平麵設計協會第十屆主席張昊、方正字庫設計總監汪文擔任字體設計類中文組評委,雷丁大學排版專業教授Gerry Leonidas、TypeTogether聯合創始人José Scaglione、Production Type 公司主席Jean-Baptiste Levée擔任字體設計類拉丁文組評委,中國美術學院教授畢學鋒、ABlackCoverDesign創始人廣煜、SenseTeam感觀體創意總監黑一烊、T-ChangeDesign設計總監潘焰榮、知名書籍設計師楊林青擔任字體應用類評委。17位專業評委組成的評審團,將對全部參賽作品嚴格把關,評選結果預計將於2024年4月正式對外公布。

大賽啟動發布會當天,國家語委中國文字字體設計與研究中心主任郭宗明,北京元隆雅圖藝術總監嶽昕,wx-design北京公司合夥人兼藝術指導杜瀟,方正電子董事長、總裁邵行,方正電子副總裁兼方正字庫總經理張建國、設計總監汪文,以及設計師代表來到活動現場,與線上的眾多觀眾一起見證了本次大賽的啟動。

 第十二屆『方正獎』設計大賽啟動

『方正獎』構建字體設計平台,20餘年持續助力漢字傳承

30多年前,王選院士把漢字帶進計算機世界,開啟了中文計算機字庫產業。作為中國最早從事中文字庫開發的專業廠商,方正字庫始終帶著傳承漢字文化,促進行業創新發展的使命探索前行。2017年,方正字庫正式承擔國家“中華精品字庫”工程項目,工程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支持項目,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共同指導,將精選100位曆代書法名家的代表作品開發成電腦字庫,目前已經發布35款。顏真卿、柳公權、蘇軾、黃庭堅、米芾、褚遂良等從古流傳至今的書法名家名作,在科技助推下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跨越時空,走進大眾的日常生活。

方正電子自2017年起承擔國家“中華精品字庫”工程項目

2001年,首屆“北大方正獎”印刷字體設計大賽(曾用名)麵向全社會發起了征稿,是國內最早舉辦的字體設計賽事。『方正獎』見證了設計領域漢字熱潮的興起,也見證了字體行業的發展壯大,大賽秉持“字體為應用而設計,讓漢字設計融入現代生活”的理念,以每兩年一屆的頻率持續不斷舉辦至今,已經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和號召力的設計賽事之一。

目前,『方正獎』已先後邀請51位專家擔任評委,共有18000餘名作者報名參賽,累計收到不同風格作品28000多件。同時『方正獎』作為挖掘培養優秀設計人才的重要平台,400多家國內外高校幫助組織,指導學生參賽,字體設計隊伍越來越壯大。

通過『方正獎』這一舞台,許多優秀的字體設計作品被開發成為字庫,融入大眾的日常生活。而成千上萬的企業、數之不盡的設計師與千千萬萬普通人,或直接或間接地享受到參賽設計師們的精妙設計,並透過這些豐富多彩的字體,隨時隨地感受漢字之美。

大賽不斷與時俱進,推動字體創新服務當今時代

漢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從甲骨文、金文,再到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在中華文明數千年的發展曆程中,漢字的形體也在隨人們的審美與生活的實際需要不斷發生變化。

而『方正獎』設計大賽自誕生之日起,始終帶著傳承漢字文化,促進行業創新發展的使命探索前行。為將更有創意的漢字設計用現代理念進行傳遞,讓更多人看到、了解、喜愛、傳播漢字之美,『方正獎』設計大賽也在不斷探索、創新、變革。在2009年舉辦的第五屆大賽中,『方正獎』首次以“中國楷”為主題,強化了對字體設計適讀性和規範性的重視。2015年的第八屆大賽則增設“拉丁字體”競賽單元,使中西方字體設計碰撞出火花。自2017年的第九屆大賽起,競賽類別被細分為專業組與學生組,從而鼓勵了更多學生參賽。2021年舉行的第十一屆大賽正式啟動字體應用競賽單元,設計師們獨創精巧的字體應用,在傳情達意的同時,充分展現文字的美好和力量。

 第十二屆『方正獎』設計大賽啟動發布會現場

同時,為傳承並發揚書法文化,推進書法經典的跨時空傳承,除持續主辦『方正獎』設計大賽之外,方正字庫還在自身產品上不斷開拓創新。此前,方正字庫將民國時期東亞影響力最大的一款楷體活字——漢文正楷,進行了複刻開發,將90年前的字體風潮進行了現代演繹;結合我國多民族的不同語言文字的需要,方正字庫共打造了97款民族文字體。此外,在服務社會方麵,方正字庫致力於用定製字體更有效的提升品牌形象力,將科技、智能、創新等互聯網核心競爭力融入字體基因,用字體塑造品牌新形象。如微軟雅黑、vivo type、小米蘭亭pro、榮耀HONOR Sans等,合作夥伴涵蓋京東、可口可樂、美團、vivo等眾多國內外知名品牌,涉及互聯網、汽車、快消、藝術等眾多領域。

方正電子希望通過『方正獎』設計大賽的舉辦,讓越來越多的大眾關注字體行業,越來越多的設計師、愛好者參與到字體創作和字體應用中來,讓字體生態圈更加欣欣向榮,更好地弘揚漢字文化,也讓中國文字走向世界。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