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文化藝術 > 人生格言 >

孟子名言名句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8-12-27

一、重民

  (孟子)曰:“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谷與魚鱉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

  (梁惠王上)

  [譯文] (孟子說:)(治理國家)不要違背農時,那么糧食就會吃不完的了;不用細密的魚網到池塘里去捕魚,那魚類水產就會吃不完的了;到山上去砍伐木材注意季節,那么木材也就用不完了。如果糧食和魚類水產吃不完,木材用不盡,這樣就會使人民供養家人安葬死者沒有什么顧慮了。做到了供養家人安葬死者沒有顧慮,那么這就是仁政的起點。

  (孟子)曰:“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于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為民父母也?”

  (梁惠王上)

  [譯文] (孟子說:)您的廚房里有肥美的豬肉,您的馬欄里有健壯的馬匹,可是您的老百姓面帶饑色,野外到處有餓死的尸體,這等于是您領著野獸來吃您的人民呀。野獸相互殘殺,人們尚且憎惡這種行為,而作為執掌人民政務的父母官,卻不能避免率領野獸來吃人,那您怎么能做老百姓的父母官呢?

  (孟子曰:)“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梁惠王下)

  [譯文] (孟子說:)以人民的快樂為快樂的人,人民也一定會以他的快樂為快樂;以人民的憂慮為憂慮的人,人民也一定會以他的憂慮為憂慮。樂與天下人民同樂,憂與天下人民同憂,做到了這樣還不能統一天下的人,是決不會有的。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運于掌。”

  (梁惠王上)

  [譯文] (孟子說:)尊敬自己的父母,并且將這種感情推及到別人的父母身上,愛護自己的兒女,并且將這種感情推及到別人的兒女身上,那么治理天下就可以向在手掌上轉動東西一樣容易了。

  孟子曰 :“民事不可緩也。”

  (滕文公上)

  [譯文] 孟子說:關系人民的事情不能夠拖延。

  孟子曰:“桀紂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與之聚之,所惡勿施,爾也。”

  (離婁上)

  [譯文] 孟子說:暴君夏桀、商紂之所以喪失天下,是因為失去了天下民心。要取得天下有一定的方法:取得人民的信任,這就取得天下了。取得人民信任有一定的方法:取得他們的心,這就取得人民信任了。取得民心也有一定的方法,希望的東西應給他們并幫他們聚積,討厭的就不要加給他們,如此而已。

  孟子曰 :“以佚道使民,雖勞不怨。以生道殺民雖死不怨殺者。”

  (盡心上)

  [譯文] 孟子說:用使人民安逸的原則來役使人民,人民雖然勞累也不會怨恨。用使人民生存的原則誅殺暴民,被殺者雖死也不會怨恨殺他的人。

  孟子曰:“易其田疇,薄其稅斂,民可使富也。食之以時,用之以禮,財不可勝用也。”

  (盡心上)

  [譯文] 孟子說:管理好耕地,減輕稅收賦斂,就可以使人民富足了。飲食按一定的時間,費用按一定禮儀,財富就會使用不完了。

  孟子曰:“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盡心下)

  [譯文] 孟子說:人民是最重要的,江山國土次于人民,而君主還在其最次。

 

标签:經典名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