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教程 > 網頁教程 > 網頁配色 >

網頁設計配色應用實例之灰色系

作者:黎芳 來源:天極Yesky 時間:2007-09-29

 色介于灰色和白色之間,中性色、中等明度、無色彩、極低色彩的顏色。灰色能夠吸收其他色彩的活力,削弱色彩的對立面,而制造出融合的作用。

  灰色是一種中立色,具有中庸、平凡、溫和、謙讓、中立和高雅的心理感受,也被稱為高級灰,是經久不衰、最經看的顏色。

  任何色彩加入灰色都能顯得含蓄而柔和。但是灰色在給人高品味、含蓄、精致、雅致耐人尋味的同時,也容易給人頹廢、蒼涼、消極、沮喪、沉悶的感受,如果搭配不好頁面容易顯得灰暗、臟。

  從色彩學上來說,灰色調又泛指所有含灰色度的復合色,而復合色又是三種以上顏色的調和色。色彩可以有紅灰、黃灰、藍灰等上萬種彩色灰,這都是灰色調,而并不單指純正的灰色。
  
  下面我們根據灰色搭配不同的顏色所表現出的視覺特性,做一些不同的舉例分析。
  
  → 灰色網頁(明度淺灰色)例圖:http://www.canubia.com
  
  
  
  灰色系分析:(明度淺灰色)
  從頁面所呈現的明度色調來看,整個頁面偏淺灰色調,柔美高雅的灰調子。
  主色調及背景色是接近于明度白色且非常淺的灰調,輔色調的灰調子明度上較主色調稍深些,另一輔色調為白色。
  RGB模式顯示點睛色紅色R217及G9來看不是正紅色,在如此灰調子的頁面來看,如果不參考RGB模式肉眼幾乎看不出來。如果沒有點睛色的加入整個頁面呈毫無生氣的灰色系,略有些臟的感覺,平淡且乏味,沒能使大家對它產生過多的印象。紅色的特性把以上的這些平淡的感受打破了,讓人愿意細品灰色所帶來的悠長韻味。
  HSB模式的B也能看出淺灰色在明度上較高,部分漸變的深灰色在頁面上所占用的面積也不少,另一點睛色黑色的作用就是使明度色階跨度加深、明確,整個頁面呈現灰蒙蒙的感覺得以減弱。
  
  結論:
  該頁面整個看起來也可以說只有兩種色彩搭配,即非色彩系黑白灰和色彩系紅色,頁面顯得非常簡潔而含蓄。點睛色的加入減少了非色調淺灰色有可能產生的單調感覺。

  → 灰色網頁(同類灰色系:灰色+橙色)例圖:http://www.hcreativos.com
  
  
  
  灰色系分析:(同類灰色系:灰色+橙色)
  該頁面主要以大面積的灰色系列為主,主色調為背景色非常明確。部分灰色只在明度上加深了,增強灰色的空間感。
  從RGB所呈現的均衡數值及HSB模式的HS都為零來看,主色調的淺灰色屬于非常純凈的非色彩,沒有摻雜其他色系進去。而輔色調的兩個模式上就有些差異,HSB模式的H顯示180度色相上偏青藍色,有及其微弱的飽和度,明度也較低。點睛色壬?SB顯示為正桔紅色且飽和度和明度都為100%,應該是及其耀眼的顏色,然而在大面積背景主色調下,此種耀眼的顏色得到緩解,這正是與灰色的配色后顯示出灰色最強烈的特性--削弱緩和刺激耀眼的顏色。
  點睛色橙色和白色點綴下打破了平面平淡的配色格局,眼前頓時一亮的感覺。
  
  結論:
  灰色調非色彩所構成的頁面頗具有獨特的魅力,整個頁面呈現出平穩緩和的氣質。兩個點睛色橙色和白色起到調動配色頁面的作用。

   → 灰色應用(同類灰色+多種顏色)網頁例圖: http://www.kimbyungjin.com
  
  
  
  灰色系分析:(同類灰色+多種顏色)
  這是一個灰色階變化較多的頁面,形成較有節奏塊面分明的韻律美感。這一變化改善了灰色容易形成的呆板單調特性。
  從HSB模式數值來看,主色調輔色調都是非色彩的正灰色,沒有摻雜其他色彩進去。點睛色黃色、綠色H數值上顯示有些色相偏移都略向暖色色環靠攏,這兩顏色的特性是屬于較顯眼的顏色。另外兩點睛色粉紅和粉藍色在色相上已經較接近于正色系,明度較高飽和度降低。這四種顏色盡管所使用的面積非常少,但結合了面積上相對使用較多的非色彩白色,讓整個頁面配色雅致的同時不乏生動活躍。
  
  結論:
  不同灰色背景的變化,前景使用面積較少的純凈色點綴,這幾種顏色還同樣出現在右上角產生平衡色彩的呼應作用,整個頁面產生雅致和諧的視覺美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