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融合聚力,迸發向前「設計中國」2021全國作品成果邀請展·設計趨勢啟示錄論壇暨大國設計品研中心啟動儀式於7月21日在廣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1-07-26

融合聚力,迸發向前「設計中國」2021全國作品成果邀請展·設計趨勢啟示錄論壇暨大國設計品研中心啟動儀式於721日在廣州威斯汀酒店圓滿落幕

伴隨著國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費的升級,我國逐漸邁向新消費時代。在確定性的消費升級,不確定性的市場環境下,建築裝飾設計行業的相關企業的品牌力的競爭已經愈演愈烈。新的商業競爭需要新的鏈接,需要持續創新。對於設計企業、產品企業、設計師以及整個產業鏈的所有人都是一種新的考驗和新的啟示。

本次大會由中國建築學會建築產業現代化發展委員會、中國房地產業協會智能建造委員會、中國貿促會商業委員會創意設計中心、中國設計品牌組委會指導;中國建博會、「設計中國」組委會聯合主辦;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湛江設計力量協會、朗原集團、西裝協設計委、加綺美學研習院大力支持,廣東省建築軟裝飾行業協會、快裝王、港豐設計顧問、築藝匠設計師服務平台協辦的行業盛會。搜狐焦點家居、築龍學社、飾道進行現場直播,本次活動同時還得今日頭條、新浪家居、騰訊家居、網易家居、中國網、房天下的大力支持。以及戰略合作視頻平台:騰訊視頻、優酷視頻、愛奇藝視頻、土豆視頻等媒體平台的助力賦能。

會上,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鐵、中國建博會負責人華謙生、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會長秦鵬、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歐伍祥、上海雲圖創意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吳偉、深圳市新冶組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武、廣州設計產業協會聯席會長陳立堅、中國十大最具影響力設計師、傳世大宅資深設計師鄭成標、騰訊雲商務總經理陳寧昕、裝飾行業品牌戰略實踐顧問、中國設計品牌計劃總策劃吳浩、佛山市朗原鋁製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龍海勇、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聯席會長J2厚華設計創始人總設計師馮厚華、深圳構築環境藝術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包輝、廣州市營尚室內設計師事務所總設計師謝劍華、廣州美術學院教授覃大立WTD全界丨集思 整合營創合夥人·藝術總監 黃光全、深圳市希遇裝飾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富振輝、香港環亞聯合設計事務所創始人楊誌偉JLa設計集團董事兼設計總監劉家耀、廣州港豐藝術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董事設計總監陳遊東、漢博聯合設計集團董事長、總設計師陳湖等近300名設計師齊聚廣州威斯汀酒店,共襄盛舉,一同見證大國設計品研中心的榮耀啟動。

致辭嘉賓|王鐵

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藝術與科技委員會主任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目前我們國家正處於兩個百年的交彙時期,我們的設計責任很大。在萬物互聯、科技發展的今天,我們的城市該如何走向智慧城市?我們的設計該如何更加多元化、智慧化?是我們此次論壇需要探討的問題和方向。城市化建設和社會進步的今天,我們進入到了識別時代,我們需要更加體係化的設計教育和全學科的教學,來為不斷迭代創新的市場環境提供更專業的設計人才。我也堅信“為中國設計美好生活”是需要設計師、材料企業、平台組織共同努力才能做到的。

致辭嘉賓|華謙生

中國建博會負責人

本屆展會主題是“建裝理想家,服務新格局”致力於全力打造行業設計生態圈,彙聚多元渠道,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今年在省政府、市政府的大力幫助之下完成了展覽麵積40萬平方米,共吸引近2000家企業參展,展會期間舉辦的會議論壇等活動預計超過100場,吸引超過20萬觀眾前來觀展。展會也是行業冠軍首秀平台,在促進行業實現國內大循環、服務行業構建新發展格局上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積極引領行業創新發展,也希望來年的建博會我們與【設計中國】再次聯合打造更好地設計師展示平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致辭嘉賓|歐伍祥

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

當下的設計發展是跳躍式的。設計如何服務大眾?居家設計、公共空間設計都將麵臨新的一輪設計升級。我們將為這個挑戰和機遇積澱更多力量,改變設計思維方式,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識。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前段時間我也重新看了一遍《覺醒時代》給我的觸動很大。是否我們設計行業也能發起一次《設計的新文化運動》,做為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我們願意作為發起人,共同將設計、設計與產業,聯動起來,來一次新的覺醒思潮,“為中國設計美好生活”貢獻更多的力量。

大國設計品研中心啟動儀式

中央美術學院景觀建築藝術研究方向博士生導師王鐵、上海雲圖創意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吳偉、中國建博會負責人華謙生先生、深圳市構築環境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包輝、佛山市朗原鋁製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龍海勇先生、非凡文創發展有限公司合夥人/藝術總監黃光全、裝飾行業品牌戰略實踐顧問、中國設計品牌計劃總策劃吳浩等嘉賓共同見證大國設計品研中心的啟動。

大國設計品研中心是以品牌發展形態研究為方向,傳播設計品牌管理思維,集設計培訓(遊學)內容研發、設計品牌管理知識研究的跨學科知識、內容研究平台。聚焦知名教授、知名設計師、知名院長、知名品牌專家,以設計為起點,專注分享“知識背後的知識,邏輯背後的邏輯”,打破不同學科、領域、行業的界限,努力探索立足於中國的設計品牌、中國設計師成長、發展和自我實現之路。以論壇、研討、調研、培訓、遊學、谘詢為核心模塊,致力推動行業品牌建設,助力企業和個人全方位發展。

 

分享主題:《倫理、拓撲、認知,後疫情時代空間設計和材料的三種趨勢》

主題分享嘉賓|吳偉

國內知名空間與材料領域

創新研究資深專家

上海雲圖創意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

中國的後疫情時代已經到來。空間的倫理性和倫理性空間中的材料應用、空間的拓撲學和拓撲性空間中的材料應用、空間的認知性和認知性的空間中的材料應用是未來的三種發展趨勢。未來,設計行業將會引發一輪新的設計觀:即去人類中心化的設計觀。設計的環境意識從設計師專業設計到協同參與設計到多物種與生態優先設計的變化,設計的價值視角從為用戶設計的專家到與用戶共同設計再到為所有物種設計,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而麵對這些變化,我們行業需要加快知識的積累、設計思維的迭代和創新才能應對新一輪的挑戰與變化。

 

分享主題:《夜經濟背景下,藝術文化與娛樂空間融合的新趨勢》

分享嘉賓|陳武

中國知名文娛創新設計專家

深圳市新冶組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

空間、創意、消費、商業從不是各自孤立的議題,更不是一招即可製勝的事情。在不同層級客戶、不同設計任務書、日益激烈的設計市場競爭麵前,不同發展階段的設計公司的答案恐怕林林總總,各有千秋,新冶的設計觀點是深度洞察消費者顯性和隱性需求,並通過一切手段滿足它,便是設計的本質。空間、創意、消費、商業的架構都應從需求出發,並以此為衡量標準。設計師的工作是將需求進行分解、梳理及重構。精細的客群分層與美學的普適性、潮流文化與商務社交、不同主題的社群聚會與不同消費層級的客群之間的矛盾都是設計師需要去麵對和解決的問題。而如何把握其中的平衡點也是設計工作中的重點,也是一門藝術。而我們也將繼續努力,結合文化、消費環境、消費需求、生活需求和藝術感染,打造更多文化娛樂空間,為中國設計美好生活。

 

大國設計品研中心對話論壇

【預見設計 探討未來】

嘉賓主持:裝飾行業品牌戰略實踐顧問、中國設計品牌計劃總策劃吳浩

 

對話嘉賓:

鄭成標:“新東方主義”代表人、傳世大宅資深設計師

謝劍華:廣州市營尚室內設計師事務所總設計師

黃光全:WTD全界丨集思 整合營創合夥人·藝術總監

富振輝:深圳市希遇裝飾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

楊誌偉:香港環亞聯合設計事務所創始人

劉家耀:JLa設計集團設計總監

討論議題:

在國家經濟轉型的關鍵時刻,產業升級、消費升級,市場環境具有很不確定性,建築裝飾設計行業的相關企業的品牌競爭已經愈演愈烈。新的市場競爭需要新的鏈接、持續創新。對於設計公司、產品企業、設計師等都要麵對新的市場變化環境、麵對新的考驗和新的啟示。請各位嘉賓分別談談各自專項領域實踐中有哪些新的變化和感悟。

 

鄭成標:“新東方主義”代表人、傳世大宅資深設計師

100年已經過去,所有的過程不存在過去和未來,隻在當下。隻有懂得分享、協同合作才能擁有一個更大的市場。我們要打開認知邊界,積澱文化提升洞察力,用開放的心態,付出的心態。不僅要埋頭做設計,還要抬頭看天,不僅要把設計做好,更要把設計品牌做好。最後我送給大家一句話:今天就是一個開始,一個序章,把握好每一個當下才能走向未來。

 

謝劍華:廣州市營尚室內設計師事務所總設計師

今天我們提到了一個社會責任感。我們在設計事業發展過程中,經曆過痛苦、快樂和曲折,我仍然對設計擁有一份情感。我們在設計中一直采用兩種思維:順向思維和逆向思維。我們會以內容分享的方式與大家溝通和研究,用穩定的知識和構架去往更高階段的設計方向發展。最後我也送給大家一句話:成就他人 成就自己。

 

黃光全:WTD全界丨集思 整合營創合夥人·藝術總監

我是做餐飲空間設計的,餐飲設計需要的是商業嗅覺和洞察力。我們要提前為客戶設計新的運營機製,要用更加敏銳的商業嗅覺為商業空間創造更多的價值。為別人創造更多的價值,才能說設計驅動商業。最後我送給大家一句話:忘記自己是設計師,更多維度的提升自己,曆練自己。

 

富振輝:深圳市希遇裝飾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

設計不能閉門造車,要經常出來學習。現在的時代發展得如此之快,短視頻、科技互動已經成為我們和客戶溝通交流的方式。我們要不斷的更新我們的工具,不斷加強和各行各業的人群進行鏈接才能適應智能化的發展。最後我送給大家一句話:熱愛設計、初心不改,迎接未來的挑戰。

 

楊誌偉:香港環亞聯合設計事務所創始人

現在做設計就是要麵對未來的挑戰進行認真的思考。如何策劃和經營品牌也是我們公司學習的方向。中國的設計其實早已進入了更高階的階段,隻是我們還沒有真正覺醒。那麼我更希望的是,“今天的我能夠推翻昨天的我”也把這句話送給大家。

 

劉家耀:JLa設計集團設計總監

地產設計已經經曆了六個階段。從普通-風格-港式-新中式-現代化-多維賦能的時代,售樓處已經不是售樓處,而是具備很多隱藏性功能,多元化發展和人性化發展已經是大勢所趨。那麼麵對這種趨勢我們的設計師該如何培養?也是我的一個疑問和探討方向。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分享主題:《企業微信騰訊雲微工程助力設計產業升級》

分享嘉賓|陳寧昕

騰訊雲商務總經理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不斷提升以及雲計算、大數據等相關產業的協同發展,人工智能產業正進入突破期,大批新產品、新服務不斷湧現。

對於當前的中國公司來說,無論是大型公司還是中小型公司,軟件係統能力早就走過了那個“一窮二白”的階段。大家或多或少正在使用,甚至高度依賴幾款業務係統來幫助公司的業務正常運轉。企業微信終究也是萬千TO B產品中的一個,是公司用來提高企業效率、實現業務增長的可選擇工具之一。通過企業微信,將用戶沉澱為公司資產。目前來看,在不強行改變用戶微信使用習慣的前提下,要有效解決用戶資產流失的問題,用企業微信改造業務流程成為了唯一解。包括營銷環節、服務環節、維護環節都可以用現代科技手段解決的。

 

分享主題:《裝配式整裝的趨勢和市場動向》

分享嘉賓|陳立堅

中國知名設計師

廣州設計產業協會聯席會長

在中國,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已經明確寫入國家的“十二五”規劃之中,用環保材料建造的裝配式建築,在很多方麵都比傳統的建築性能更優異,在居住體驗上能讓人感受更舒適的生活。現在我們正在研發裝配式產品,進行顛覆式創新,讓初入設計行業的設計師也能做出一個另客戶滿意的作品。關於設計理念,陳立堅老師一直堅持:以演繹別人的夢想為設計總之,以生態、文化、科技、質量相結合為設計指導思想,以全係統設計為核心設計理念,以成為城市空間的CEO為願景,服務社會,承擔社會責任。有情懷,有理想,活在當下。

 

聘書頒發儀式

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藝術與科技委員會主任中央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王鐵為裝飾行業品牌戰略實踐顧問、中國設計品牌計劃總策劃吳浩頒發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藝術與科技委員會副秘書長聘書

 

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聘書的頒發儀式

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執行會長兼秘書長歐伍祥先生為“新東方主義”代表人、傳世大宅資深設計師鄭成標老師頒發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住宅設計產業研究院院長聘書;為廣東山水視界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設計師/總經理、高級照明設計師,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鮑建軍頒發廣州市設計產業協會照明設計產業研究院院長聘書。

 

「設計中國」入展證書頒發儀式

頒證嘉賓:

新東方主義”代表人、傳世大宅資深設計師鄭成標

裝飾行業品牌戰略實踐顧問、中國設計品牌計劃總策劃吳浩

至此「設計中國」2021全國作品成果邀請展·設計趨勢啟示錄論壇暨大國設計品研中心啟動儀式圓滿落下帷幕。秉承中華文化精髓,打造民族品牌。更加豪情滿懷,向著雄偉的目標砥礪前進,與世界前沿的品牌同行,與世界高新科技同在,為中國設計品牌走向世界奠定堅實的基礎!凝聚地產界、設計界、材料界每一個人的力量和每一份夢想,為建設裝飾中國人自己的現代生活空間,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活方式而奮鬥。不忘初心 蓄力向前!“為中國設計美好生活”,下次精彩再會!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