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新聞 >

東方光韻 | 千年大漆,成就立達信「敘香」極致之美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2-12-12

中國是陶瓷之國,是絲綢之國,也是大漆的故鄉。

大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始於新石器時代,隨漫漫時光長河一路傳承至今,成為民族文化瑰寶,珍貴且閃亮。

在古代,漆器是價值不菲的藝術臻品,隻有宮廷權貴、殷實人家才用得起,但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漆藝家們將傳統髹飾技藝與現代美學相結合,把大漆帶入到更多人的日常生活,家具、茶器、首飾、漆畫……大漆的應用已漸漸觸及到生活各方麵。

中國高端原創燈具品牌立達信的「敘香」桌燈底座也沿襲了這一傳統工藝,通過獨特的光影交映,讓擁有8000多年曆史的古老技藝,在現代家居空間,煥發新的生命力。

今天,我們從一盞燈開始,講述立達信與大漆的故事。

大漆之大乃尊稱,中國人喜歡稱高尚之人之物為大。大漆又名生漆或國漆,是一種純手工從漆樹上采割下來的樹脂塗料,天然環保、耐熱耐磨、千年不腐,是世界公認的“塗料之王”。

大漆之貴緣於取之不易,一棵漆樹需要生長5-10年才能進行第一次采割,每棵樹一次能采的量非常有限,3000棵漆樹才能采集到一公斤生漆,固有“百裏千刀一斤漆”的說法。

大漆工藝極為繁複,一件漆藝作品,從設計到成品往往需要耗時半年甚至更久,每一步都由匠人手作完成,每一件都獨一無二。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中國傳統文化,感受大漆之美,立達信攜手工藝美術師蔡方榮老師,將這一傳承千年的國粹基因鐫刻到燈裏,跟隨光影,走進萬千家庭。

這盞與大漆結緣的燈名為「敘香」,雙層鏤空手工鑄銅燈罩搭配古色古香的大漆底座,華貴典雅,意境紛然,充滿東方美韻。

小小底座造型極簡,製作過程實則繁複無比,首先要對香樟木坯進行磨平、上底漆、裱布、刮灰等處理,而後再進行一遍遍上漆、髹漆、罩漆、陰幹、打磨、推光……所有工序均由匠人純手工細細雕琢,一做就是兩三個月。

之所以如此耗時,是因為每上完一道漆,必須在溫度25度、濕度80%的環境中放置24小時以上,等徹底陰幹後才能繼續下一道工序,而一個「敘香」底座全程需要髹塗20-30道漆,方沉澱出理想的質感與美感。

繁複的髹漆過程對匠人的心性與手藝都是極大的考驗,少一分會失了靈氣,多一分便俗氣,必須髹到恰到好處,紋路和肌理才得以行雲流水、宛若天成。

為了讓漆器表麵愈加光澤細膩,成型的漆器還要進行4-5遍推光處理,將珍珠粉塗抹於漆膜表麵,用手掌反複擦拭,直到表麵光亮如鏡。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像大漆這種慢節奏的手工藝早已成為一種奢侈,但為了把中國傳統文化精華傳承下去,無論立達信還是一代代匠藝人,都願意將漫長的時間、精力,以及一顆專注的心,毫不吝嗇傾注其間。

每一件漆器都是天時、地利、人和之作,每一件漆器都是自然和時間的恩賜,值得我們好好珍惜。

根植於東方文化,用心做原創,用心做一盞溫暖人心的燈,是立達信一直在做的事。期待未來立達信可以攜手更多工藝大師,把中國傳統文化精華融入當代設計,創作出更多經典傳世的作品。也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可以加入到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隊列中來,把東方之美發揚光大。

标签:立達信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