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攝影教程:風光攝影要訣

作者:Guy Tal原著 來源:攝影無忌 時間:2007-07-26

  “風光攝影是對攝影師的最高測試,而且往往也最令人失望。”――安塞爾?亞當斯(Ansel Adams)

  

  若你向人們詢問在他們看來歷史上最偉大的自然攝影大師是誰,大多數人會說出這樣一個名字――安塞爾?亞當斯。亞當斯不拍野生動物,在他的照片中也很少有被認為是微距攝影的作品,他從不拿著相機潛入水底,也不會躲在掩體里(拍鳥)。事實上,他沒有涉足自然攝影中的大多數領域,但他的作品為什么會給我們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說亞當斯偉大并不是因為其照片有多么高妙的攝影技巧和主題,而是因為其照片給人的視覺沖擊,是因為他善于描繪風光,巧妙安排景物要素,把一幅能喚起人們情感回響的美景呈現給觀眾,他讓人們領略的不僅僅是美麗的景色,更有大自然那令人畏懼的莊嚴。

  要得到這種效果,僅僅有引人矚目的景物、清晰銳利的聚焦、計算精準的曝光還是不夠的,還必須考慮到構圖的作用,那也是照片最終要顯現的,作者要能夠把他(或她)自己的靈感傳達給觀眾。這就是風光攝影的真諦,學會觀察,訓練自己對景物要素的洞察力,用攝影抓住你自己的能夠攝人心魄的動人美景。

  本文的前半部分,我將著重討論視覺和觀察,而不是技術和裝備,因為我覺得對于風光攝影來說,對景物的洞察力更為至關重要。

 一、景物要素及其特質――風景的剖析

  “你對某一事物注視越久,你就對它領悟越多;照片拍的越多,你就越明白哪些能拍而哪些不能拍。”――埃利奧特?波特(Eliot Porter)

  

  景物要素是指構成風景的所有事物,它可以是物體、線條、人物和動植物,學習觀察這些景物要素是創作一幅優秀風光攝影作品的第一步,一旦你通過觀察能夠把可利用的景物要素在腦子里列出清單,那下一步就是如何對它們進行編排,尋找一種構圖方式能夠使它們巧妙組合,相互加強、相互對比或者互補襯托,以達到預想的效果。

  特質是指那些對景物要素在畫面中的突出性產生影響的各個要素的特點和性質,如以下以幾種特質:

  1、形態――風景中每一個要素都有一種其自身特有的明顯的形態,簡潔的或者是不規則的。與眾不同的形態會比簡潔的形態更吸引人,因此要引起足夠重視,這取決于你要對觀眾突出表現哪一個。有些形態在一起是互補的,而有些則會分散注意力。

  2、大小――一個景物要素的大小將決定它在畫面中是否突出,針對你想要突出或者減少某一被攝物對觀眾的吸引力,你可以通過選擇不同鏡頭或不同視點來加強或減弱這一物體與其它物體的大小關系的對比效果。

  3、紋理――紋理較容易引起眼睛的興趣而使它難以再去注視其它物體,不同的紋理可能相互混雜或者相互加強。

  4、曲線――與形態不同,形態對一個景物要素來說具有唯一性,而曲線則可能是多個物體排列而成的一種效果,或者是背景的一部分。曲線可以引導觀眾的眼睛指向或者離開某一景物要素。

  5、格調――格調是風景中某一要素重復出現的方式,它可能是多個要素通過復制而產生的形態或者紋理的重現。

  6、色彩――有些色彩搭配會顯得很協調,鮮艷的色彩比淺淡的色彩更吸引人。同樣,在你決定想要突出表現哪一個物體時應考慮這一因素。

  7、色調――在彩色攝影中,要注意同一色彩的不同影調。對黑白攝影來說,不同的顏色的物體可能表現為同一種影調,這取決于它們的色調。色調的高低取決于物體被照明的方式及其反射的性質。

  二、組合景物要素

  “最好的照片只因一些細微差別而有別于其它照片,一種要么和諧,要么不和諧的微妙關系――那就是攝影創作。”――恩斯特?哈斯(Ernst Haas)

  

  讓我們通過練習來對下圖進行一些分析:

  首先,我們來列出所有景物要素:①遠處的島嶼;②湖岸線;③云;④湖面;⑤湖灘;⑥前景巖石;⑦殘雪;⑧枯枝。

  然后,利用景物要素及其特質來進行構圖:

  當我看到這一風景,首先印入眼簾并激發我創作靈感的是那湖面上被強風吹起的波紋,接著是遠處島嶼的形態。請注意我是怎樣安排這些要素的,殘雪構成的曲線將觀眾的視線引向湖岸線,那里小島和水面波紋相印成趣,其它景物要素在這里處于次要地位,被用來加強這一效果,前景巖石的紋理和大小形狀襯托了殘雪的曲線,在天空和云層色調的映照下,突出表現了湖面上的小島,它的明亮吸引了人們的注意力。

标签:攝影教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